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做好员工关系的管理?

2017.10.1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员工关系一般是指二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合同管理,即员工个体合同与集体合同的管理;二是劳动争议的处理。

10535021636817836.jpg

员工关系一般是指二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合同管理,即员工个体合同与集体合同的管理;二是劳动争议的处理。

合同管理中的员工合同管理是重点,就是要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去执行。

劳动争议是指劳资双方因实现劳动权利和履行劳动义务而发生的纠纷,需要管理部门及时消除纠纷隐患,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员工的冲突管理

1、 冲突的定义

企业组织中的成员在交往中产生意见分歧,出现争议、对抗,导致彼此间关系紧张,称该状态为冲突。

2、冲突的类型

冲突可以分为有效冲突和有害冲突:

(1)有效冲突:

有效冲突的形式是大家集思广益,把自己的远见表达出来,可能有中间的冲突,但是越冲突,主意越多。有效冲突使内部的分歧与对抗造成一个各部门相互支持的社会体系;这种冲突的暴露,恰如提供一个出气筒,使对抗的成员采取联合方式发泄不满。否则,压抑怒气反而酿成极端反应;有效冲突能够增加内聚。两大集团的有效冲突可以表现它们的实力,并最后达到权力平衡,以防无休止的斗争;可促使其联合,以求生存,或对付更强大的敌人,或联合垄断市场。

(2)有害冲突

有害冲突是组织中具损害性的或阻碍目标实现的冲突。管理者必须消除这种冲突。

有效冲突也可转化成有害冲突。有害冲突不仅能使人力、物力分散,凝聚力降低,而且还会造成人们的紧张与敌意,减低对工作的关心度。

总而言之,看待冲突要一分为二,冲突不多,就不利于团队和组织的改善提高,不利于适应新环境;而冲突太多太大时,则会引起混乱和组织的生存危机。

3、 引发部门和员工之间冲突的部分原因

能够引发部门和员工之间冲突的原因很多,正如以上所示,目标、时间、工作性质、地缘、组织分工背景的差异以及缺乏沟通、争夺资源、团体意识都能导致冲突的发生。

4、 冲突的二维模型

冲突其实存在一个二维模型,也就是人们有五种冲突方式:暴力竞争型、回避型、协作型、适应型、妥协型

5、 冲突的解决技术:职权控制法、存货缓冲法、公开矛盾、利用第三方

6、

相关阅读 员工关系 管理 冲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