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三期员工”的薪酬怎么算?

2017.10.1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其实产假不是一气呵成就休完的,是由保胎假、产前假、产假、哺乳假,四部分构成的,每段计算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下面听小编慢慢道来。

11241830557972342.jpg

随着二孩政策的推广,晚育假也变成了生育奖励假,产假最长可达7个月,98天国家规定假期+30天生育奖励假,共计128天,一个产假大半年就过去了,同时男性配偶也享受15天的陪产假。

其实产假不是一气呵成就休完的,是由保胎假、产前假、产假、哺乳假,四部分构成的,每段计算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下面听小编慢慢道来。

不同省份产假从最长的180天到最短的128天,可相差近两个月之多。其中,山西、安徽、江西、山东、四川、宁夏6省份,产假为158天,福建产假最短158天最长可休180天;而天津、浙江、湖北3省份,产假为128天,相差近两个月。具体产假时间见下表:

11222011977168510.png

一、保胎假

保胎假是指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怀孕女职工,经医师诊断出具证明,需要保胎休息的,其假期工资可按病假工资标准发放。

一般而言,怀孕期间的假期可以分为必须放的假期和申请休的假期两种。必须放的是法律规定的假期,是公司不可剥夺的,当然自动放弃的除外;申请休的假期是需要员工申请,单位同意的,显然保胎假就是后一种情况。

二、产前假

产前假妊娠7个月以上,如工作许可,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可请产前假,产前假2个半月。

怀孕7个月以上,如工作许可,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可请产前假两个半月,部分属于地方法规规定必须给假的情况,单位应批准其休假,请产前假的条件有三个,即工作许可、本人申请、单位批准。

请产前假期间,应作出勤对待;未请产前假的,每天工间休息一小时,不安排夜班,给予正常上班待遇,期间工资按照员工以往每月实发工资标准的八成发放。

即便员工没休产前假,依然享有特殊待遇,每天工作时间休息1小时,不得安排夜班,不得在待遇上给予歧视。

三、产假

产假是指在职妇女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产假是法律规定的休假时间,属于员工带薪休假,产假期间工资和员工以往每月的实发工资保持一致。

1、首先,产假期间公司发放的工资和社保局发放的生育津贴不能同时享受。生育津贴的计算方法为:月缴费工资/30天×产假天数;

2、如果单位有交社保,产假期间企业无需向职工支付工资,而是由公司凭女职工的生育凭证,到生育保险基金处为其申请生育津贴,以生育津贴作为女职工产假期间的

工资。但是,若企业为职工缴纳的生育保险费基数低于女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收入,那么将导致女职工领取的生育津贴低于其正常出勤期间的工资,企业需要予以差额补足;

3、如果单位没有交社保,产假期间公司应当按正常出勤发放工资。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四、哺乳假

哺乳假是指作为不满一周岁婴儿的母亲,所拥有的给孩子哺乳的时间。

哺乳假是员工妈妈应享有的权利,宝宝出生后的一年内,可以享受每天工作时间内两次0.5小时的哺乳时间,员工可与公司协商定期集中休完,如果女员工生育的是多胞胎,那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则可以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乳假的工资按照本人基本工资和职务岗位津贴、省直补贴等的80%进行发放,并不影响员工的晋级、调整工资及工龄计算,如果员工要再延长哺乳假,则按70%进行发放。

五、产假延期

员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产假已经休完,但依旧不能按时上岗,需要延长假期,员工需在产假结束前以书面形式至少提前一周向单位提出延时申请,并给予理由和证据,单位同意批准后,员工方可延长假期。

关于产假延长期间工资问题,需要根据单位不同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一般企业会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处理:

1、产假延期工资按产假工资处理,单位福利待遇好,有钱就是任性;

2、产假延期按病假处理,工资工资按病假工资进行发放,病假工资待遇请参考公司内部的病假处理办法;

3、产假延期期间发放基本生活费,一般按照当地最低工资进行支付;

4、产假延期期间停发工资,但为员工缴纳社保,个人部分需员工自己缴纳;

5、其他特殊情况,根据公司规章制度而定。

延长产假期间工资怎么算,这个概念游离于劳动法之外,毕竟是员工额外休的假期,需要单位和员工协商解决。

“三期员工”也只是员工的一种特殊状态,每个家庭都会遇到迎接新生命,希望公司和员工都能将心比心、相互体谅,共同为更好的发展而努力。

相关阅读 三期员工 薪酬 产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