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招聘如何把握用人需求?

2017.10.1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经常会听到用人部门抱怨:“人力资源部招聘来的人不好用,不适合干销售,安排的业绩指标也完不成。”HR也很委屈:“想要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又不讲清楚,还不参与面试,这锅我不背啊。”

经常会听到用人部门抱怨:“人力资源部招聘来的人不好用,不适合干销售,安排的业绩指标也完不成。”HR也很委屈:“想要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又不讲清楚,还不参与面试,这锅我不背啊。”

到底,HR如何把握用人需求,提升招聘效果?

首先,出现问题在哪里:

(1)HR与用人部门没有做好招聘需求分析。

(2)用人部门对招聘工作不重视,不配合面试工作。

(3)用人部门与HR缺少沟通,对招聘的需求不明晰。

(4)各类人员的储备不足。这里说的储备,不是招进公司的储备人员,而是在面试中优秀的人员都无合适职位的求职者;

(5)对招聘人才可能缺乏后期培训跟踪。

提升招聘效果的解决方法:

1、用人部门提出招聘要求时,必须先明确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做好《岗位说明书》,以便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对该岗位的实际要求,及应聘者必须具备的必要条件。

2、人力资源部门要和用人部门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招聘职位的关键胜任特征。如果用人部门对需求岗位要求不清晰,可以作一些引导(例如寻找与该岗位相类似工作类型的岗位要求代入的方法)。

3、人力资源部应加强与用人部门的沟通,让其他部门了解到招聘并不单单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也需要各部门配合。

4、招聘过程中要做好简历筛选工作,人力资源部面试通过后可以将简历发给用人部门主管查看,强调用人部门在面试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前约好面试时间,确保面试当天用人部门能够参与面试;

5、在面试过程中,尽可能深挖应聘者相关的信息,并做好笔记,客观的去评价应聘者,有必要的可以运用一些测评工具,以便给用人部门去最终评定该应聘者是否适合提供依据。

6、新员工录用后,人力资源部要及时跟进新员工的工作状态,及时和用人部门主管了解用人情况,根据情况及时修改招聘需求,以方便后续的招聘工作开展。

7、人力资源部进行后续跟踪,加强培训,使得新进员工尽快适应公司节奏,达到部门要求。

总的来说,人力资源部门在做招聘工作之前做好需求分析,可以通过岗位说明书,和相同岗位人员谈话或者和其上级谈话,了解招聘的要求;其次要和用人部门主管协商好,让其认识到面试环节的重要性,让其参与到面试中;最后也要选择好正确的招聘渠道,设计好合理的面试流程,选择好正确的面试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