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避免成为一位油腻的HR?

2017.10.31 出处:网络 作者:人力资源分享汇 责任编辑:陈小宇

我的一位创业的朋友这样形容过HR:HR经常有一种自己觉得自己很牛逼,但在别人看来很傻比的状态。所以说,论一门职业的油腻,HR其实不输给任何职业。

13184335162163135.jpg

最近冯唐先生的一篇文章在朋友圈热传,讨论的是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

说实话文章切中了不少人的要害,也包括我们一些混在各类企业已10年多的老HR们。人到了中年容易膨胀也容易焦虑,在HR这个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很苦的职业中显现的尤为明显。

我的一位创业的朋友这样形容过HR:HR经常有一种自己觉得自己很牛逼,但在别人看来很傻比的状态。所以说,论一门职业的油腻,HR其实不输给任何职业。小编自己也面对过各种HR,说实话这扑面而来的猪油味,如今想起来依然记忆犹新。所以今天借着这个热点,聊聊我遇见过的一些油腻HR,希望大家可以引起重视,避免成为别人眼里油腻的HR。

Step 1

—不要亲身实践办公室恋情—

虽说不少企业都鼓励内部恋爱,但作为HR,不管上级、同级、下级、应聘者、面试官,你都不要轻易地和他们开始恋情。如果不小心天雷勾地火没控制住,那其中一个人赶紧离开这家公司,这样对你们双方都好。

因为在办公室这种相对封闭的氛围里,互相之间的情绪都特别敏感,很容易窥视一些细节从而激发出最大程度的荷尔蒙,但HR这门职业,必须要求从业者客观理性,是不能让情绪去影响你的决策的。

特别是,你不能和你的上级谈恋爱,因为一旦和上级谈恋爱,你就将成为公司的八卦中心,人人都会来消费你们俩之间的八卦。

这些故事第一次听会觉得很新鲜,听多了也就腻了。

另外,不管你在什么团队,你的一言一行不仅在情人眼里,也在别人眼里,千万不要在公司里让人觉得HR因为私情走后门,更不要用职位权利压迫或者诱惑下属,这种事情尝一下感觉很好,但后患无穷。

Step 2

—不要把HR部门变成衙门—

人力资源部门掌握了:员工的信息,人事的流程,人员任免权力,绩效评价汇总权力,还有对人才的一票否决权力......

在诸多权力的背后,小编见过有企业硬生生把人力资源部变成了衙门:员工办人事手续还要分单双号,门前立高高的柜台让员工填写本该在系统中的信息,一个招聘需求走了半个月批不下来还不给答复等等情况。

问其为何要这么做,答:这样可以更便于管理。

但管理本该服务企业,他们却把管理变成自己工作的简化,这种自我为中心的人力资源部,早撤销少造孽。

Step 3

—离职的时候不要和上下级关系弄太僵—

HR圈子,因为女性比例很高,有些时候人际关系会很微妙。再加上HR这个职位的特点,让我们在面对离职问题的时候,经常会出一些幺蛾子。小编也见过很多的HR的离职,并不是因为能力问题或者专业问题,有一种很大的概率是:站错了队或者利益分配不均衡。

这样的情况下,必然造成牺牲与离职,但不管离职的原因是什么,千万不要把关系弄得太僵,哪怕只是表面上的和和气气。只要你在HR这个职位上做了五年以上,你就会发现这个职业的圈子很小很小。你很有可能在下一份工作或者下一次合作的时候再碰到这个人,所以你在圈内口碑就变得出奇的重要。不要把关系弄僵,不要处处撕逼,可以不合作但是起码做到自己不在圈子里随便评论别人。

Step 4

—不要轻易让自己变成一个胖子—

要竭尽全力不要在中年成为一个胖子,就算你以前体重超标,也要让自己瘦下来,因为人一旦胖起来就会变得油腻。一个连自己体重都控制不了的人,很难让人相信他能管理好一支团队,一个人连自己的嘴巴都控制不住的人,你很难说他不会口无遮拦。

就像冯唐说的那样,我们要像厌恶谎言、专制、谬误、无趣、低俗、庸众一样厌恶我们的肚腩,我们要把还能穿进十八岁时候的牛仔裤当成四十岁时候的无上荣耀,朝闻道,夕可死,朝见肚腩,夕可死,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一胖不除,何以除邪魔。

13191489487602078.jpg

Step 5

—不要吹嘘自己的过往经历—

我妈经常教育我,出了大学之后,就忘掉自己的大学的光环,出了这家公司后,就忘掉自己在这家公司的光环。你反复提过往的光环,只能说明现在的你混的没有以前好。

大家经常能在办公室里或者微信群里看到一些人总爱秀自己的优越感,不管是哪种优越感,让人看起来总是不太舒服,甚至有点猥琐。喜欢吹嘘经历的HR,一般是现在混得很差的那种,在现在的工作中找不到存在感。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越发激烈,HR从业人员也在进入不断重新洗牌的阶段,你还把自己过往的经历拿出来大说特说,认为这就是真理的话,大概就是混得很差的油腻HR。

Step 6

—不要把职位看的太重—

现在这个时代,是人人都可以给自己戴高帽子的年代。

小编亲眼看到过西南某家企业,去高校校招的时候,把让入职的不久的新人的名片上印上xx总监,以此告诉高校学生,我们这次来的都是重量级人物。

但现实,公司重量级人物压根没有出现在校招任何活动的一个环节中。

我们HR圈子似乎也开始进入另一种怪圈:自己给自己造身份。出去见同行,你没三五个头衔都不太好意思和同行打招呼。

这种造身份的方式来强调自己的身份,本质上就是心虚。动不动给自己装上什么各类头衔,让人油腻的吃不消。

事实上,你的能力就是你的品牌,你在圈子里的口碑就是你的品牌。

越牛的人越不会吹嘘自己的头衔,大家都忙着解决问题呢,你却忙着给自己戴帽子。

Step 7

—不要否定新鲜事,不要轻易接受新鲜事—

说实话人力资源管理属于创新比较慢的一门学科,过去100年的管理学经典,我们现在企业依然很受用。

但小编建议大家:不要过快的去否定别人一个看似大胆的提议。或许这个提议不切实际或者不适用于HR,但是作为一个称职的HR,要耐着性子听完别人的建议,不要轻易打断,也不要随便的用过往经验来阻止。这是你基本的修养。

他的建议可能现在没有用,或许过阵子就有用了。但与此同时,千万不要认为新鲜事物来了,就认为可以轻易替代掉老办法。现在还有不少HR在用KPI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突然横空出世OKR,就认为OKR能替代掉KPI,我只想说当年KPI都没用好的,OKR你就有信心用好么?

况且,老铁们!咱们企业管理的核心根本就不是这些工具,工具永远是放在最后考虑的问题啊!

Step 8

—乙方不要秀专业,甲方不要秀优越感—

HRGO作为乙方,以前经常犯过这样的毛病。为了拿下一个项目,西装、衬衫、口红、香水。再加上厚厚一沓翻都不会翻A4的竞标报告,PPT上放着显得很专业却自己都没有彻底搞清楚的公式、模板和数据分析,沟通三句话不离专业术语... ...

在经历了半年装逼之旅之后,我们觉得活得太累而且不能解决用户问题,所以之后所有的沟通都用大白话,用浅显的语句把最深奥的道理说清楚。

提报的时候再也没有安排女生在旁边坐着,全程只负责微笑,你累别人也累,给客户做的项目效果也越来越好。

当然作为甲方HR,我们也不希望秀优越感,虽然你们是付钱的爸爸,但是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是平等的。谁都不是谁的上级,谁也都不是傻子,把项目做好才是真的,其他都是次要的。好的乙方是不装,好的甲方是不端,大家都做不油腻的HR。

以上就是小编和大家想说的8点,欢迎对号入座。

做HR本就不容易,大家且行且珍惜,千万别把自己活成油腻腻!

相关阅读 HR 职位 经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