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知多少?

2017.10.3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有人总问我,五险一金到底是怎么交的,缴存比例到底是多少,为什么总感觉扣去了好几万块钱。哈哈哈哈,每每这个时候我都捧腹大笑!

16381334624511668.jpg

有人总问我,五险一金到底是怎么交的,缴存比例到底是多少,为什么总感觉扣去了好几万块钱。哈哈哈哈,每每这个时候我都捧腹大笑!

养老保险:

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

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1%,你自己缴纳8%。

医疗保险:

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

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9%,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

失业保险:

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

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你自己缴纳1%。

工伤保险:

国家或社会为生产、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和患职业性疾病的劳动者及家属提供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经济补偿、医疗和职业康复等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生育保险:

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

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住房公积金:

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住房公积金的缴交额计算方法为: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额=职工上一年度月均工资(含奖金、补助、津贴等)*缴存系数*2,而缴存系数为8%-12%。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