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底了,年终总结要开始着手写了

2017.11.0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马上又到一年的尽头了,不少企业的员工都开始着手写年终的工作总结,那么个人年终总结怎么写呢?好的年终总结又有什么特点?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马上又到一年的尽头了,不少企业的员工都开始着手写年终的工作总结,相信对于不少员工来说这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新来的员工,不知道如何写年终工作总结,其实年终总结就是对过去一年内工作的回顾和总结。

那么个人年终总结怎么写呢?

第一步:

首先自然是标题,年终总结的标题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写时间+文种即可。例如“2012年度个人年终工作总”,不用过于华丽修饰,有些标题还直接省略了时间,例如“年终工作总结”,不过小编还是推荐使用时间+文种的格式。

第二步:

然后就是正文了,首先自然是对一年中的工作做一个大致的回顾。这是总结的开头,我们可以称之为前言。前言多用于说明工作总结的缘由,是对一年的工作以及工作过程的概述和评估。篇幅不宜过长,点到为止,不做深入分析。

第三步:

接着就是书写工作的心得和体会,这是年终总结的主体,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内容是就前言的概述展开分述。一般会使用小标题分别阐明成绩与问题、工作方法与心得体会,有些小标题中内容过多的话还可以采用小小标题进行分类阐述。

第四步:

正文的最后一般都会书写今后的计划或者打算,这是年终总结的结尾部分。主要是根据上一年度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今后的设想和打算,为新的一年制定计划提出依据。具体内容可以包括如何提高现有成绩,克服存在问题,提出新的奋斗目标等等。

第五步:

虽然正文完成了,但是工作总结并没有完成,我们还需要写署名和日期。相信不少朋友在写完正文的时候就认为已经完事了,常常会忘记书写署名和日期,只有写上署名,才方便让别人知道这是谁写的年终工作总结,写上时间方便自己和他人了解这个总结是何时所写。

以上就是一个完整的年终工作总结应该有的格式,年终工作总结中最重要的就是正文,而正文中最重要的就是主体,书写主体的时候最好分类叙述,这样条理清晰,使人一目了然,如果有必要的话,小标题下面还可以套小小标题,最后千万别忘了署名和日期。

好的年终总结有什么特点?

(1)一个好的总结一般都是,条理清晰,语言准确,内容丰富,抓住重点的。

(2)总结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的成绩。(如:成绩有哪些,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取得的)

(3)总结在过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自身的不足,需要提升的地方。(如不足有哪些,是什么性质的)

总结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和改善措施,

(4)简单描述来年的打算。(如: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我们将在总结过去得失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创教导工作的新局面,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阅读 年终总结 格式 回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