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关于三期女职工的那些问题

2017.11.0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三期”一般就是指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员工是受法律保护的,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三期”女职工的那些事儿吧!

“三期”一般就是指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员工是受法律保护的,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三期”女职工的那些事儿吧!

一、三期薪酬怎么算?

怀孕期间:怀孕的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劳动时间。即员工因产前检查依法休假的,用人单位应当视同其正常劳动支付工资。检查费、治疗费等可以由生育保险支付或报销。

产期: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也是连同企业是否为员工缴纳生育保险费综合考虑的。在用人单位参加了社会生育保险的情况下,女员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生产期间发生的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也可以由生育保险基金列支。如果用人单位已经为该女员工发放了工资,生育津贴则可以由用人单位代为领取,以充抵已经支付的工资。有些地方法规还规定,如果该员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所在地区职工月平均工资300%,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基数而不足其缴费年度工资性收入的,社会保险基金支付的生育津贴不足部分,应由其所在单位以补齐。

哺乳期间:哺乳期是产假之后的一个时间段,在这段期间,女员工是需要正常上班的,但是每天可以享受1个小时的哺乳时间,而且不包括路上的交通时间。因此,女员工处于哺乳期间,用人单位也须严格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薪金水平支付工资待遇,不能擅自(单方)降低和减少。

二、怀孕期间强制调岗合理吗?

调岗需要双方同意的,并且要注意,所调岗位的工作强度是不能比原岗位大的,也不能降低薪资。

三、孕期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岗位怎么处理?

企业这种情况下不能解除劳动关系,协商当然是最好途径,协商不下来就建议员工病假。

四、三期内合同到期怎么办?

三期内到期的,合同是自动延续至三期结束的。

劳动法对三期的员工是有保障的,企业不能无故增加工作强度,降薪,辞退解聘,但要注意的是孕妇员工不要做太过分的事情,尤其是违反公司的考勤管理制度。

五、辞退三期内员工要怎么赔偿?

劳动合同法确实规定不辞退三期女员工,但是这有个前提:三期女员工并没有严重违反公司制度或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等。如果是企业无合法理由辞退三期女员工,员工可以申请仲裁并要求赔偿金而不是经济补偿金。

单位在产假之前辞退怀孕职工,应支付产假工资:产假128天×津贴或工资。


相关阅读 三期 调岗 赔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