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携程虐童事件——从招聘启事开始的

2017.11.09 出处:网络 作者:人力资源分享汇 责任编辑:陈小宇

昨夜,对于很多携程的员工,还有宝妈宝爸们,是一个愤慨和难眠的夜晚。摔书包、往桌角推、殴打,喂芥末,能独立上厕所的孩子依然强制用尿布等等等等。

11443789988760604.jpg

昨夜,对于很多携程的员工,还有宝妈宝爸们,是一个愤慨和难眠的夜晚。

摔书包、往桌角推、殴打,喂芥末,喂安眠药(暂未证实),能独立上厕所的孩子依然强制用尿布等等等等。

一切是那么的讽刺和残忍,前阵子还在知乎上看到,携程的工作人员在分享携程的员工福利,这一转身,幼儿园老师又双叒叕上头条。

最新消息:携程亲子园三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人、看护人罪被刑事拘留。

11310825846542657.jpg

而这一次,一切发生在了中国最讲规则和文明的上海,而且还是上海本土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携程。

令人更难过的是:这次出事的幼儿园里的小朋友都是携程员工的儿女,可以想象这些员工的心有多痛。

作为员工福利却发生如此恶劣的事情,真的伤透了员工的心。

11323549381828411.jpg

视频的一切说明,换做是谁的家长都难抑心中的怒火。


那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到底中间有什么隐秘的真相,携程是最大的罪魁祸首吗?作为HR我们又能做什么?

一切的一切,可能要从一份招聘启事说起

11360545458757453.jpg

这是《现代家庭杂志社》在今年3月发布的招聘信息,从招聘信息中,我们可以判断出几件事:

1、这家杂志社在招聘网站上的信用等级有问题

2、这家杂志的背景是国企

3、招聘的保育员的条件是非常宽松的

4、在上海,每个月薪资待遇是2K-3K

5、工作地点在长宁(携程亲子园所在区域)

在上海,招聘一枚保育老师,没有任何的条件限制,月薪只有区区的2K-3K,刚过最低工资标准,你觉得能招到什么素质高,有资质的老师么?

但这和携程的亲子园有什么关系?

一家杂志社怎么招起了保育老师呢?

每个月家长上缴的2.5K,去了哪里呢?

我们来看一条旧新闻:

11364108505048637.jpg

原来,《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的“为了孩子”学苑托管了携程的亲子园。而《现代家庭杂志社》是国企的原因是,它归上海妇联管。

11372215992212348.jpg

长宁区教育局也侧面证实了这一点:

11382596403470300.jpg

福利变噩梦,携程脱不了干系。但背后可能还有一层更深的逻辑,发生了虐童事件,一切的舆论旋涡都在携程,但小编想说的是:

不管最后他妈的谁的责任,孩子已经被虐待了,小朋友的创伤你们必须来弥补;

被揭露出来的只是因为被发现了,隐匿在阴暗角落的更多虐童事件有待发现;

为什么相似的事情总是发生,因为作恶的成本太低,更因为,万物皆有缝隙;

11391040851280068.gif

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厂,都会在员工福利方面大作文章,注重员工家庭生活动态,以企业的名义在企业开设幼儿园,让员工子女免费或者以优惠的条件参与,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小编从身边的华为、阿里、京东、腾讯、360等大厂HR的口中得知,在这些企业中,都有不同性质和形式的托儿中心存在。

不得不承认,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有开办托儿中心的需求,希望让员工能够安心上班就得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也意味着为企业提供托儿服务是一个商机。

但想进入这个市场貌似不太容易,因为你要拿到办学资格,并且需要跑很多部门去办理手续,所以企业很容易想到的是把这块服务外包出去,包给谁,按常理来说应该竞拍,家长竞选个破家委会还飚资历呢对不?

但最后妇联旗下的杂志社操办了这一切,这样企业完成了任务,员工得了福利接着卖命,妇联也有了政绩,一箭三雕,原本一局多赢的牌没想到却被某个或某几个毒蝎心肠的蠢货毁了。

怼幼师素质低没错,怼携程有问题的也对,但敢不敢揪出一两个更大硕鼠呐?

携程的道歉信里最后让HR来监管这些事儿,其实让HR背锅也可以,那么幼儿园老师的招聘,薪资福利,激励和绩效管理都该HR来管才对。可是出了这么混账的事情,携程有没有换掉这供应商的权力,都难说,最终的原因,你懂的。

比起给孩子造成的伤害,这帮人所受到的惩罚太有限了。

面对如此危机,作为HR能做点什么:

此次事件,虽不是HR的责任,但是在企业中,我们在其位谋其事,出现了问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也是我们的专业精神的体现。

一、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刑法修正案九颁布实施以后,这些幼儿园老师的行为已经属于犯罪了。

刑法第二百六十条之一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所以HR首先要站出来,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说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员工当众打保育老师合不合理?

发生这种事情虽然谁都忍不住,但是打人本身也是犯罪,如果打伤或者打残,公司的员工还会牵涉另一桩刑事案件,作为企业的HR,要尽量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二、安抚员工情绪

我相信任何人看了这个视频之后,所有内心都不能平静,太心疼那个被推倒的小朋友了。

这个时候,HR就要成为员工的情绪出口,积极去响应员工的问题,安抚员工的情绪,帮助他们用正当的手段采取行动并索要相应的赔偿,并尽快帮助他们回到岗位上。

你可能会说,凭什么每次HR来背锅?我想说,我们HR天天喊着要员工和公司重视你,但公司和员工有困难的时候你却不站出来,谁来重视你?

你对公司不满,可以离职。但是只要你在HR的岗位上,就好好做事,别动不动吐槽,这是最基本的专业性。

三、做好其他员工福利

幼儿园这项福利算是在携程被毁了,但公司还是需要继续招聘人才,也是需要继续做员工关怀与员工福利的。

这时候,你是不是可以提出更多能够让员工感受到温暖、真诚、安全的福利,非常重要。

比方说,你可以做:

所有法定节假日提前半天放假,方便出行

员工的孩子生病,公司承担一半的医疗费用

每年三次探亲假,来回无论什么交通工具都报销

病假不扣钱,承担除医保外的全部医药费(个别病例除外)

员工租房公司帮找,如果需要搬家,公司全部报销全部搬家费用... ...

做这些不是为了弥补这次过错,因为这次携程的错误,是一道深深的伤疤,印在了员工的心里难以抹去。


希望宝宝们都没事,也希望携程的HR都没事,更希望以后这样的新闻不要再看到。

相关阅读 招聘 HR 福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