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内部招聘与外部招聘的优劣势

2017.11.2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内部招聘与外部招聘,都是HR常用的方法,到底哪个方法更具优势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内部招聘与外部招聘的区别及优劣势!

内部招聘是指在单位出现职务空缺后,从单位内部选择合适的人选来填补这个位置。

内部招聘具体又分为提拔晋升、工作调换、工作重换和人员重聘几种方法。随着外部招聘风险和招聘成本越来越大,现在很多企业已开始青睐于内部招聘,尤其是对那些身处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资源匮乏,知名度较低,招聘资金预算有限的企业更是如此。

甚至有些著名的大公司也通过人才培养和储备的形式为高层次职位谋求合适人选。

毕竟,通过内部招聘一方面可以鼓舞员工士气,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招聘工作的正确性和有效性,降低企业的招聘风险,节约招聘成本。

同时也可使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投资取得合理回报。

内部招聘的优点:

第一:招聘成本和效率。从内部培养和选拔人才,直接成本比较低,效率也相对较高,但企业内部要有一套系统的人员培养和选拔体系;

第二:选拔的效度与信度。企业和员工之间的信息是对称的,用人风险比较小,成功率较高。企业对于内部员工工作态度、素质能力以及发展潜能等方面有比较准确的认识和把握;

第三:员工激励。内部选拔能够给员工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使员工的成长与组织的成长同步,容易激励和鼓舞员工士气,形成积极进取、追求成功的氛围,达成美好的远景;

第四:价值观念。长的磨合,员工与企业在同一个目标基础上形成趋同的价值观,相互比较信任,员工已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认同组织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对组织的忠诚度较高;

第五:学习成本。内部员工对企业的现有人员、业务模式和管理方式非常熟悉,易于沟通和协调,因而可以更快地进入角色,学习成本更低,有利于发挥组织效能。

内部招聘的缺点:

第一:可能造成内部矛盾;

第二:容易造成“近亲繁殖”;

第三:失去选取外部优秀人才的机会;

第四:内部晋升者往往不会在短期内达到对他们预期的要求,影响到组织整体的运作效率和绩效。

外部招聘指的是平时的广告信息招聘、员工推荐、校园招聘、猎头招聘等等。

外部招聘有下列几种优点:

第一:有利于树立形象;

第二:外部招聘能够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

第三:选择余地更大,有利于招到优秀人才;

第四:可以缓解内部竞争者间的紧张关系;

第五:有现成的人才,还能节约培训费。

外部招聘的缺点:

第一:筛选时间长,难度大;

第二:进入角色状态慢;

第三:引进成本高;

第四:决策风险大;

第五:影响内部员工的积极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