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关于社保关系证明你知多少?

2017.11.2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稳稳 责任编辑:陈小宇

社保证明是很重要的材料之一,像是子女教育、养老和一些转接等都需要这么一份证明,但是大多数人都不了解情况,所以今天我们要做好一些必要的准备和学习。

社保证明是很重要的材料之一,像是子女教育、养老和一些转接等都需要这么一份证明,但是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社保缴纳证明怎么开,又有哪些注意事项等,我们要做好一些必要的准备和学习。

一、什么是社保关系证明呢?

社保证明是指由社保局出具的缴费清单,详细载明社会保险投保人的电脑号、身份号、参保起止时间及缴费金额。社保证明必须由社会保险电脑系统打印出来并加盖社保局公章才有效。

二、如何开具社保关系证明呢?

这里就以广州为例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广州社保参保证明在很多地方需要用到。社保证明已成为广州许多部门的参照证明,例如非广州户籍少儿入学,需提供家长在广州社保参保证明,银行发放贷款有参保要求,公安系统给非广州户籍申请人办理出入境手续、申请港澳通行证有参保要求,非广州户籍人员在广州买房办理房产证时有参保要求,等等。

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的省份,赵先生说,他是前年来到广州工作的,现在想要在这里落户,现在他面临着一个问题,孩子上学,全家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父母的养老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都要提供社保缴纳证明,他咨询,到哪里可以开具这张证明。

有人回应说,社保缴纳人只需凭身份证,即可到市各区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开具。现在办理这项事情的人非常多,足以证明社保证明的作用是很广泛和重要的。

赵先生又说自己是去年把户口迁入广州的,单位目前还是按外来人员身份为其参保缴费。他想如果自己换家公司再缴纳社保,是否就可以按照本市人员身份缴纳。

不过现在社保政策明文规定,任何人员,只要户籍是通过合法手段迁入,用人单位就应及时为其办理外来人员转本市人员的社保缴纳手续,按广州本市人员标准为其缴纳社保费。只需提供户口本或身份证告知用人单位,让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变更手续即可。如果用人单位不同意,可以到相关部门举报,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用人单位应从与员工建立劳动关系之日起为其参保缴纳社保费。如果漏缴,单位只需凭劳动合同,即可到柜台为员工办理补缴手续。对以独立个人身份参保后漏缴的,需在中断缴纳费款3个月内,携身份证到地税局柜台办理补缴手续。

三、社保关系证明有什么用?

(1)子女教育——现在各大城市外来人口增多,而当地的教育资源有限,为了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对于孩子父母双方的社保缴交年限有一定的要求。以杭州为例,子女要上公立学校,父母双方需有一方社保缴交年限在一年以上。二、

(2)买房入户——现下的房产调控可见一斑,对于买房入户一族而言,为了确保是在当地长期发展而非投资类买房,对于社保也是有要求的。同样以杭州为例,买房社保缴交年限需缴交一年以上。

(3)养老和一些转接——这点应该都要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希望退休后能正常领取养老金对于社保,尤其是养老保险的年限要求,现下最低要求15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