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2017.11.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很多企业都容易面临这样的问题:员工往往在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忽略了一些他们认为不重要的工作,因而积极性随之降低,容易造成误工或者达不到团队目标的预期效果。

很多企业都容易面临这样的问题:员工往往在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忽略了一些他们认为不重要的工作,因而积极性随之降低,容易造成误工或者达不到团队目标的预期效果。

这时候,HR应该如何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呢?

一、我们先分析一下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原因

(1)公司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上司是员工工作指令的来源,也是员工工作业绩的主要评价者,上司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对员工的工作态度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若要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则要求领导者应该恩威并重,公平、公正地对待下属。同时,领导者需要敏锐地觉察下属的情绪状态,了解并适当地满足下属的需求,也是有效地提高追随者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2)同事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中国人一向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其中“人和”是最重要的因素。进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工作本身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同一件工作对于不同成就动机、自我效能的员工来说,意义是不同的。这就要求管理者有能力分辨出员工的工作取向,分配恰当的工作,如此可以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4)工作激励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

毫无疑问,恰当的激励对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激励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分为奖励和惩罚、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每一个企业里都有自己的激励机制,但是很多企业的激励机制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为激励是变化的,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激励方式,不能一成不变。

二、提高员工积极性的方法

(1)用共同目标构建凝聚力,凝聚力就是生产力。

未来在哪里,是每个人时刻思考的问题。当人们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远景奋斗时,他们能忍受目前自己种种不快和逆境,而始终积极。

有了一致的目标,项目团队就可以对团队成员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才能确保项目的措施从上之下具体贯彻落实,保证项目内部个体力量与目标方向相同,避免“内耗”现象,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同时,要使员工时刻明白自己应承担的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是有区别的。大多数的管理者只喜欢向下属明确工作内容,而不明确工作职责。这就容易导致,员工只会把自己当做一个执行者,完成手头工作时缺乏成就感。而良好的沟通能够促动员工为自己的工作职责努力,进而能从工作价值中获得激励。

(2)用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形成“融合动力”

优秀的经理人能够让每位员工都有此感觉。当员工意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时,会密切关注企业的发展,愿意保护它,甚至愿意为它付出一切!

提出更加合理化的方案,不同的管理级别也能代表不同范围团体的利益,不同的思考角度。因此,让员工提方案而由项目经理审批绝不意味他领导项目经理。相反,是用他的专业角度弥补项目经理的不足,使决策更加合理化。

(3)明确赏罚,让员工“心服口服”

有些人很容易丧失积极性,也有些人在某些方面很消极。既然你不能指望这些人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最好避免雇用他们。其次,优秀员工离职显然会影响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了避免这一点,你应该就员工的工作给出如实的反馈与表扬,通过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把打击员工积极性的因素最小化。再次,创造一个员工彼此尊重的环境。经理人最基本地要做到,不要当众批评员工,避免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反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表现上。

(4)发掘员工潜质

作为经理人和领导者,你要充分挖掘你周围员工的潜质,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创造力,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事实将证明你的付出是值得的,这些发掘出的潜质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断得以发展,巩固,并激励员工不断向前。

培训机会的创造可能更多得需要依靠企业的支持。通过培训,员工可以借鉴彼此的经验,互相鼓励和增进理解,使其潜质得到发掘。

同时,建立日常学习机制,提供员工相互交流的机会,搭建技术、经验共享的平台,以致在项目组织成员中创造出学习的良好氛围都是项目经理应该做的。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极大提高员工工作的自主性和热情。让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又在学习中增强工作的热情。

(5)鼓励适度承担风险

培养员工的风险意识是帮助员工在工作中培养创业家精神的一部分,它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以,对于经理人来说,支持、鼓励员工适度承担风险,并对其探险行为予以奖励是很重要的。

作为领导,你要多尝试新鲜事物,为员工树立榜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