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终奖如何发放?方式有哪些?

2017.12.0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年终奖其实对员工来说是一种激励是一种奖励。奖励员工一年为公司付出的所有辛苦,激励员工来年更加努力工作。

11391802380151881.jpg

年终奖其实对员工来说是一种激励是一种奖励。奖励员工一年为公司付出的所有辛苦,激励员工来年更加努力工作。所以年终奖无论是对员工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情。那HR应该怎么发放年终奖呢?年终奖的方式又有哪些?

第一:不变有保证的年终奖

如外企普遍采用的13薪或14薪或更多,只要员工在年底仍然在岗,无论他个人的表现如何,无论公司的业绩如何,全员享受,属于“普惠”,类似于福利性质,表示公司对员工一年来“苦劳”的感谢。这里的发放规则是全员一致的,是公开的,具体数额就与每个人的基本工资水平相关了。

第二、浮动变化的年终奖

如根据个人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和公司业绩结果,所发放的绩效奖金,这时发放比例和数额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

通常情况下发放规则是公开的,如某某级别的目标奖(即个人表现和公司表现均是达到目标时对应的奖金)相当于多少月的基本工资(而且级别越高的人奖金占总收入的比例越高),但对每个人具体的绩效评估结果各个企业的处理方法不一样。

不同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发放形式,一般也会有不同的奖金额度计算方法,奖金的发放额度,企业一般自己根据情况调整,通常,开始时额度小一点,比如,占工资总额的5%-10%。当整个系统运行的比较有效、平稳时,会加大额度,有些企业的奖金额度,比工资还要高,甚至达到工资的150%。

不过一般的奖金额度公式是:奖金总额的决定方额×奖金计算比例系数(如8%)。还有一些企业使用另外一个公式:奖金额=基本工资×a%。其中a是企业自己规定的,根据实际销售额超过目标销售额的比率分成不同的档次。

第三:红包

通常是由老板决定的,没有固定的规则,可能取决于员工与老板的亲疏、取决于老板对员工的印象、取决于资历,取决于重大贡献等。

有些时候在年会之后,年会策划参与的人员就会得到一个红包;像一些领导层聚餐的时候,老板也会为了奖励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也会发红包等等。

像这种老板给的红包,通常是不公开。而且这种形式多是出现在民企、私企。

相关阅读 年终奖 奖励 企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