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新手如何快速招聘到人才?

2017.12.1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作为一个刚进入职场的HR新手,如何在没任何实操经验的情况下做好招聘,并为用人单位快速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作为一个刚进入职场的HR新手,如何在没任何实操经验的情况下做好招聘,并为用人单位快速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在了解招聘方法之前,不妨先和小编来看看招聘的各项基本步骤吧。

一、招聘计划如何制定?

1、招聘计划分为年度和季度。

2、年度计划来源于公司战略布局,季度计划服务于公司年度计划的达成。

3、招聘计划内容包含:岗位人员需求/岗位成本分析/岗位业绩目标/人员流失率预估等。

二、招聘需求如何确认?

1、岗位人数确认

2、岗位要求确认

3、预计到岗时间确认

这就需要多跟用人部门去沟通。

三、招聘邀约如何做才更有效?

1、简历筛选 列举岗位胜任力硬性条件,匹配度60%以上

2、电话初面 列举岗位胜任力非书面条件,节省双方的招聘应聘成本,保证二筛简历成功率在70%以上

3、明确告知面试安排/时间/地点/面试官职位,电话/短信/邮件进行规范性面试邀约

四、入职前期准备有哪些?

1、必要时需要进行入职前调研(适用于财务岗/高层岗/一年以上职业空白期者)

2、入职邀请函务必发出(内涵入职体检要求/入职资料必备项/入职后公司固定福利/入职试用期薪资/入职邀请函失效项)

3、入职部门时间告知,物资准备(工牌/账户/工作交接人准备/入职培训安排等)

五、入职流程如何做?

1、入职必备资料缺一不可,否则务必延长入职时间,免除企业用人风险

2、入职介绍,入职物资发放,入职通告,入职部门交接,入职培训等必备熟悉流程

3、入职试用期安排,试用期考核单签署

4、公司规章制度培训以及文字签署

HR新手如何做好招聘?

1. 简历初筛

A. 看年限:例如毕业时间、该岗位在职时间、每家公司工作时间……

B. 看专业:例如是否科班出身、非科班的专业相关程度……

C. 看技能:例如软件工程师,用什么语言、在什么平台、移动端还是PC端、基础还是架构等等,这个需要跟业务部门仔细了解过、花时间积累一定的业务知识……

D. 看经历:例如做过哪些行业、哪些岗位……

2. 电话沟通

A. 问现状:例如求职岗位是否匹配

B. 问区域:例如居住地址远近程度

C. 问原因:例如跳槽频繁的原因、城市跨度大的原因……

D. 问事务:例如团队中的角色、团队分工的协作方式、对于主管及同事的评价……

3. 收集问题

A. 提前弄清楚招聘定位/职责/要求

B. 不清楚的跟业务主管确认,尤其是技能方面

C. 精简出好的简历给主管筛,务必是有意向的

D. 定期成批发给主管确定面试人选,后续电话预约、汇总、跟进

E. 隔一段时间回顾一下不同渠道的简历质量、电话预约的到面效果,慢慢鉴别合作渠道、积累人才库,并且总结影响招聘的相关因素

4. 面试跟进

A. 用人部门需要HR参与定夺的话

a. 先与应聘者面谈,进一步了解其是否与公司文化相匹配,不同岗位所要求的性格特质会有差异

b. 再与主管面谈,交换点评意见,权衡专业程度与文化情商之间的轻重

B. 用人部门决定复试或录用的话

a. 复试的话,继续协调与安排

b. 录用的的话,先跟主管确认日期、薪资、工位等具体需求,再跟应聘者明确入职时间、薪资待遇、合同及试用期、社保及公积金、入职通知(提醒体检)等注意事项

5. 人才积累

对于筛选到很好的简历、或面试到很好的人选,但一时没能面试、或者没能入职的,单独标注做好跟踪,尽量提高转化率

6. 其它方面

a. 首先看更合适的与已录用的是否相差悬殊

b. 其次看已录用的究竟何时到岗

c. 然后告知更合适的晚些给其回复

d. 如果相差并不悬殊,则已录用的到岗后就不要再联系更适合的了

e. 如果相差并不悬殊,但已录用的未到岗,则立即联系更适合的入职

f. 如果相差悬殊,则已录用的到岗后先试用几天进一步观察、如果能力不匹配辞退并联系更合适的入职

g. 如果相差悬殊,且已录用的未到岗,则立即联系更合适的入职

HR新手的招聘建议

第一,你要思考你要找的用人岗位一般会比较多在哪来出现(重点分析目标人群的招聘渠道)。

第二,了解这些人员的特性(工作性质、工作取向、工作心态),才能对症下药,电话邀约才能有效果。

第三,分析后去申请扩展渠道(这个渠道是要结合当地的人才市场去做,选择最有可能接近这类人员的招聘网站,招聘会,招聘报纸等等)。

第四,面试前,要多跟用人部门去聊,尽可能深入地去了解他们的业务,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你自己对需要招聘的岗位的职责内容、任职要求和特点有清晰的了解。

第五,多向有经验的同事、同行请教,了解自己负责的领域的招聘渠道有哪些。有足够的简历和候选人资源是开展招聘工作的基础。

第六,有机会的话多了解管理规范的大公司在招聘上的实践,HR咨询行业的人才测评理论和工具。当你能够熟练运用专业工具的时候,就能够在公司内部甚至是行业内树立起你的专业形象。


相关阅读 招聘 HR 新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