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年底招聘难的原因和对策

2017.12.1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面对年底招聘难的局面,企业HR如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之战呢?要解决这个招人难的问题,需要先了解年底为啥难招聘?

面对年底招聘难的局面,企业HR如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之战呢?要解决这个招人难的问题,需要先了解年底为啥难招聘?

年底为啥难招人?

一是年底都盼着年终奖,不愿意这时挪窝;

二是春节后招聘企业更多,选择所谓的好工作的机会更多;

三是企业提供的薪资吸引力有限。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单位偏僻、工作条件较差、后勤保障不好、单位影响力不大等。

年底为啥要缺人?

一是大多数企业年底都需要冲量,以便较好完成今年任务,得到上级较好认可,以便在年终奖或加薪晋升中赢得相应的好处,较平时,就需要更多的人手;

二是正常的离职补充难以完成,形成人员缺口;

三是某些员工离家较远,为回家过好春节,选择辞职或自离的方式离开,加大了人员缺口。

年底招聘难的原因

一、公司不重视人力需求规划,对年底的人员需求没有预见性;

二、平时不注意与员工沟通,对员工的思想及动向不了解,导致突发性增多;

三、没有建立有效的招聘体系,导致急需人员找不到,包括数量及质量。

五招搞定年底缺人难题

1、 让员工看到希望

很大一部分员工都有发展的需求,都希望有一天也能做领导,都想有出头之日,他们不怕等待,怕的是等待后没有好的结局,他们不是不想发展,而且怕公司没有足够发展的平台,于是在年前我们就要把公司明年、后年,甚至五年的规划都告诉员工,而且告诉员工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多少管理人员,管理人员都来自于大家当中,甚至在年前就开始选拔储备管理人员,让员工看到希望。

2、 让员工有盼头

员工千里迢迢,背井离乡的出来打工为了什么呢,我相信金钱是基础,没有工资,很少有员工会继续留在公司,所以为了年底留住员工,在薪酬福利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增加一个部分,“年底红包”或“超额效益分红”,当员工绩效考核成绩达标以后,年底红包可以拿到差不多一个月工资,这个钱分成两次给员工发放,过春节的晚上发放60%,过完春节一个月以后再发放另外40%。

3、 联系学校实习生

每年各大学校都有一大批的实习生,提前与学校联系好,就旺季的几个月用实习生来支援,缓解压力。当然如果提前没有做好这个工作,还可以联系临时工,或者寒假工。临时工可以是以小时来计算工资的,也可以按天来结算工资。

4、 多一点感情投资

感情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平时对员工就应该多去关心,年底缺人的时候更需关爱,员工累的时候请他们吃个饭,员工下班了给他们带点夜宵,生活上面多去嘘寒问暖,让员工觉得这个时候辞职对不起你,你就成功了。

5、树立良好的管理风格

这主要涉及面试官、用人部门的管理者,一定要改善简单、粗暴、无耐心、不指导、脏话多等管理,如今的员工,从小到大,何时受过这种待遇,要让他们适应,也需要一个过程嘛。这方面,真的要加大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改善的管理者,要严肃处理。这样,可以逐渐减少不正常或因公司管理原因带来的离职情况。

总之,解决年底招聘难,只有先解决“留人”,才有可能“招人”,也才能“招进后留得住”。


相关阅读 招聘难 年底 原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