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做好员工关怀?得从这几方面下手

2017.12.1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讲究人性化管理,在很多情况下还是没办法完全满足员工的真实需求。到底,企业如何做好员工关怀,真正达到激励的效果!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讲究人性化管理,在很多情况下还是没办法完全满足员工的真实需求。到底,企业如何做好员工关怀,真正达到激励的效果!

做好需求分析

通过了解整个团队士气、氛围和效率,分析员工心态与工作状态,掌握员工关怀的需求状况,确定整体改善的思路与关键点,就可以制定有针对性的关怀方法。

一般来讲需求分析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1)日常观察与反思:通过观察与反思,发现员工需求;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深入了解问题背后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员工座谈:利用座谈、头脑风暴,集中了解民意、抓住问题重点。

(3)员工沟通日:定期进行,制定不同的主题和形式,利用这种主动型管理工具和沟通渠道,发现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那么如何做好员工关怀?

1、开设总经理信箱,了解员工的真实需求

企业的规模越大,低层的人员越难跟上层接触到,所以他们的真实想法有的时候是很难真正得到传达到领导的桌面的。所以,企业有必要开设总经理信箱,收集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意见,并及时做出处理的意见和回复。

2、搞好员工的住宿和餐饮问题

公司有必要为员工提供比较宽松、舒适的住宿条件,住宿好了,身心舒服,睡眠质量也好,对提升工作效率也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员工食堂的饭菜质量也要搞好,民以食为天,若是吃得太差了,员工又哪里愿意在企业做得久的呢?

3、设置比较好的年薪奖励机制

企业可以根据员工的入职司龄来逐年提升工资底薪,当然每到年底工作比较忙时还可以双倍月薪发放,或者给员工设置年终奖金。不管怎么说,员工获得的福利增加了,其对企业的粘性更大,更乐意为公司做贡献。

4、不定期为员工开展培训

员工要获得进步,就要不断学习,企业有必要为优秀的员工进行更顶尖的培训;当然也要为一般性的员工进行大众化的、平民化的培训。每次开展培训,都应当尽量照顾到不同的群体员工,让他们对工作更有盼头,更有进取心。

5、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公司可以为员工建设一些娱乐设施,如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还可以设置一些赛事,如球赛、围棋赛、摄影比赛等。这些赛事要设置礼品、奖金等奖励措施,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另外,还可以建立阅览室、图书馆室等,提升员工的素质和休养。

6、不定期开展旅游或者户外拓展活动

公司每年为员工提供一次国内或者国外的短期旅行,并且每个季度都有必要开展一次户外拓展活动,一则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二则可以加强与员工之间的交流。当然,如果员工的工作成绩比较拔尖、突出,或者公司有比较出色的团队,也可以进行团队褒奖,让其组团旅游哦。

7、注重员工职涯规划

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中,不能仅把员工的职业生涯局限于本企业之内,必须从知识型员工的需要出发,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相关阅读 员工关怀 需求分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