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7年HR关键词大盘点!

2017.12.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稳稳 责任编辑:陈小宇

岁岁年末,今又年末。2017年对于HR来,并不是平凡的一年。背锅侠、油腻HR、佛系H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关键词就像一阵暴风雨,把HR刮得心慌慌。

岁岁年末,今又年末。2017年对于HR来,并不是平凡的一年。

背锅侠、油腻HR、佛系H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关键词就像一阵暴风雨,把HR刮得心慌慌。

不说了都是泪啊,开始关键字搜索之旅吧!

1

背锅侠

关于HR背锅侠最大的一件事儿,莫过于十月份和十一月份的携程事件!

携程在双十一被爆“捆绑销售”、“强买强卖”,引发网友争议,还出现了由明星韩雪在微博写下的九字修改版广告:“携程在手,想清楚再走”。

除此之外,还有十一月份被曝光的虐童事件,携程幼儿园的老师给员工的孩子喂芥末并殴打孩子等等图片视频流出。

之后,携程为了平息事端,把锅直接甩给了HR。

2

油腻

油腻这个词是由作家冯唐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引出来的。然后,N+N个公众平台开始了写油腻HR之路,写的文章是一篇比一篇发人深省。

譬如说职场恋爱的HR、把部门变成衙门的专权HR、员工离职还不体量的HR、处处撕逼的HR、过度吹嘘自己过往经历的HR等等都是油腻HR。

文章出来之后,小编的朋友圈几乎都是说要把自己关小黑屋面壁思过的HR。

我我我我我…我就静静看着你面壁思过。

3

佛系

主要火在年底,越到年底HR们越是开始了佛系之路:看淡一切,四大皆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招聘绩效培训升职和加薪,都随便做做。

他们内心平静不急不躁,像出家和尚一样清心寡欲。不轻易揽活,当然了也不轻易反驳。

你说你的,我做我的,力求天天和和气气平平淡淡。

4

人工智能

最近网络上的新闻,全部都是人工智能与HR、猎头的取代大战。人工智能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人工智能与猎头招聘进行深度融合。

其实人工智能时代,关于招聘的很多流程性的东西,都不再需要HR和猎头细细斟酌分析。

HR和猎头要做的工作更多的是判断性工作,而不再是重复性工作。

所以在这种前景下,为了不被人工智能取代,HR和猎头就需要加快自我增值的步伐:

(1)充分熟悉和了解业务;

(2)原则性与灵活性变通掌握;

(3)加强技能学习求突破;

(4)了解行业趋势分析发展;

(5)帮助公司创造价值。

5

大数据

如果说“大数据”是这几年最热的词之一,应该没人反对吧?目前,各行各业都想办法要融入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也不例外。

到底,大数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有哪些应用?

(1)可以解决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信息查询、统计和筛选的效率问题;

(2)在薪酬预算、绩效任务定制等方面,提供更科学合理的参考;

(3)能够给企业在分析自身竞争优势方面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帮助;

(4)基于历史数据挖掘和岗位匹配,规划职业发展路径,结合组织和个人愿景,设计职业生涯。

数据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关键在于如何将数据与业绩关联起来。

HR若想实现利用好大数据,具体落实到细节才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就是空谈哦。

别说HR表面光鲜靓丽,一副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架势,实际上天天想尽办法为候选人打CALL。

即使是尬聊都不轻易放过一个候选人的面试。即使给候选人发了offer可人一言不合就搞消失了,HR的心即使是被扎穿了。

还是要一副不失礼貌的微笑面对用人部门的咆哮,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不要怕,求职者辣么多,HR稳住,2018年我们一定能赢!


相关阅读 HR 关键词 大盘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