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经济赔偿金到底怎么算?

2018.01.0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我国劳动法规定,如果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就必须支付给劳动者相应的经济赔偿金,那么具体而言经济赔偿金是怎么算的呢?

09435632173052721.jpg

我国劳动法规定,如果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就必须支付给劳动者相应的经济赔偿金,那么具体而言经济赔偿金是怎么算的呢?

一、经济赔偿金是什么?

经济赔偿金是指当事人一方,因其违约行为给对方造成损失时,为了补偿违约金不足部分而支付给对方的一定数额的货币。 支付赔偿金必须具备两个特殊条件: 一是违约行为确实给对方造成了损失; 二是支付违约金后还不足以补偿此损失。

二、经济赔偿金是怎么算的呢?

(1)用人单位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协商解除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超过12年的,按12年算)

因病或非因工伤解除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医疗补助费(不低于6个月工资,重病加50%,绝症加100%)

不能胜任解除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超过12年的,按12年算)

客观变化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

经济裁员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

逾期给付经济补偿金=原经济补偿金+额外经济补偿金(原经济补偿金的50%)

(2)用人单位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赔偿金

赔偿金=经济补偿金总和×N=工作年限×月工资×(1+50%)×N

(3)因用人单位不订合同或合同无效赔偿金,违法解除合同赔偿金1= 应得工资收入×25%赔偿金2= 医疗费用×25%

三、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赔偿金工资标准计算及依据

(1)违法解除赔偿金=录用费用+培训费用+直接经济损失+约定的其他赔偿费用

(2)劳动者违反保密条款赔偿金=被侵害的经营者的损失(或侵权人因侵权获得的利润)+合理的调查费用

四、额外经济补偿金计算及依据

(1)计算:经济补偿金X 50%

(2)依据: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未按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的,除全额发给经济补偿金外,还须按该经济补偿金数额的百分之五十支付额外经济补偿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