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做好岗位价值评估?

2018.01.0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岗位价值评估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薪酬制度的合理性和公平性,直接影响到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薪酬满意度。企业如何做好岗位价值评估呢?

岗位价值评估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薪酬制度的合理性和公平性,直接影响到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薪酬满意度。那么企业如何做好岗位价值评估呢?

一、岗位价值评估的意义

岗位价值评估又称职位价值评估或工作评价,是指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采取一定的方法,对岗位在组织中的影响范围、职责大小、工作强度、工作难度、任职条件、岗位工作条件等等特性进行评价,以确定岗位在组织中的相对价值,并据此建立岗位价值序列的过程。

二、评估前的准备工作

(1)任职资格

付酬因素包含工作知识和工作技能两个方面,工作知识通过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和岗位所需知识三个维度去评估,工作技能则通过岗位所需的管理技能和人际沟通技能进行评估。

(2)工作职责

付酬因素体现为工作的复杂程度。工作复杂程度是指岗位在工作过程中解决问题的难度,它包括两个子因素,分别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去考察,即解决问题的类型、分析方法和解决方案的复杂程度。

解决问题的类型:是指岗位工作所要解决问题的复杂程度,包括完全限定的工作、重复性的工作、复杂而不同的工作和复杂而多样的工作四种类型;

分析方法、解决方案的复杂程度:是指顺利完成工作所需要的分析方法的复杂程度,它是需要遵循既定流程就能处理问题,还是需要创新型解决方案等。

(3)工作贡献

是指岗位的工作结果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它包括两个子因素:岗位影响程度和岗位影响范围。

岗位影响程度:是指岗位工作对企业核心业务的影响程度,战术影响(短期)或是战略性影响(长期);

岗位影响范围:是指岗位工作所能影响到的直接范围,它仅仅影响到本科室工作,还是会对企业整体的效益产生影响等。

三、做价值评估的方法

(1)分类法

将公司所有岗位根据岗位工作职责、任职条件等方面的不同要求,将其分为不同的类别。比如按照岗位层级可以分为:经营层岗位、管理层岗位和基层操作层岗位;按照不同序列又分为行政人事类岗位、财务投资类岗位、营销类岗位、技术研发类岗位和生产制造类岗位等。然后根据每一类岗位确定一个岗位价值范围,并且对同一类岗位进行排序,从而确定每一个岗位的相对价值。

(2)简单排序法

根据一个简单的标准,如工作复杂性或工作对公司竞争战略的重要性,把所有的岗位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这种方法需要对每个岗位完整地进行考虑和分析。

通过适用于岗位比较简单的公司,对于很多大公司来说,采用这种方法需要以部门为单位给每个部门的岗位进行排序,再对每个部分进行排序,并确定相应的系数,通过系数进行转化,确定每个岗位的价值大小。简单排序法需要参与排序的人要对所有岗位的情况非常了解,排序结果的处理可以用简单算数平均,也可以根据评分人对岗位的熟悉情况进行加权平均。

(3)岗位参照法

指企业事先建立一套较合理的标准岗位价值序列,然后其他岗位比照已有包准岗位来进行评估。岗位参照法的具体操作步骤为:

a:成立评估小组;

b:评估小组选出几个具有代表性,并且容易进行评估的岗位,将选出的岗位定为标准岗位,对这些岗位采用合适的方法进行评估;

c:评估小组根据标准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环境和任职条件等信息,将类似的其他岗位归类到标准岗位中来,

d:将每一组中所有岗位价值设置为本组标准岗位的价值;

e:在每组中,根据每个岗位与标准岗位的工作差异,对这些岗位的岗位价值进行调整。

f:确定所有岗位的岗位价值

当企业已经有了一套合理的岗位价值序列,又有新增岗位需要进行岗位价值评估时,就可以参照标准岗位进行了。

(4)因素计分法

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岗位价值评估方法,它的最大优点是不直接对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和任职资格等进行相互比较,而是将所有岗位的工作特性抽象成若干个计酬要素,再将岗位的具体内容与这些要素标准相比较,从而得到每个岗位的价值分数,然后通过分数排序就得到了岗位价值序列。因素计分法是一种定量分析岗位价值的方法,在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是一种运用非常普遍的工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