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经济补偿金的这些问题!

2018.02.2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年后辞职的人太多了,怎么样能够顺利的离职?公司不同意怎么办?既想辞职又想获得经济补偿,可不可能实现?

年后辞职的人太多了,怎么样能够顺利的离职?公司不同意怎么办?既想辞职又想获得经济补偿,可不可能实现?

别急,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

1、如果不辞而别,算是违法行为吗?

如果因个人原因离职,不按照法律的要求提前通知用人单位,司法实践中会被视为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九十条规定,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2、那提交辞职通知需注意些什么?

注意事项如下:

(1)应当注意您的辞职书面文件的措辞,建议使用“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或“辞职通知书”,不宜使用“辞职申请书”。因劳动合同解除权系单方权利,无需申请。如果使用“申请书”,司法实践中可能会被认为系你发出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要约,协商解除需双方意思一致方可达到目的。因此,为确保辞职无碍,宜用“通知书”;

(2)辞职通知一定要公司签收,要保留签收的证据。如果将辞职通知交给公司但未签收,到时发生争议时公司会反过来说你未通知即擅自离职,属旷工行为,这样将对您非常不利。

3、已经提前了30日书面通知辞职,但公司不同意离职,怎么办?

即使公司不同意离职,只要通知期已经届满30日,亦可离职。

劳动合同法第37条规定,劳动者提前30日书面形式通知单位,可以解除合同。

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无需征得用人单位的同意。超过三十日,劳动者向用人单位提出办理解除劳动合同的手续,用人单位应予以办理。

4、有没有,既可达到辞职目的,又可以不提前30日通知,还可获得经济补偿金的?

小编只能说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的。

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员工不需提前30日通知辞职还可获补偿,这就是实践中常说的“被迫辞职”:

(1)未提供劳动保护或劳动条件;

(2)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3)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4)规章制度违法,损害员工权益;

(5)单位因欺诈、胁迫或乘人之危致使合同无效;

(6)以暴力等手段强迫劳动;

(7)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员工人身安全。

从实践经验表明,只要你有一定的法律意识,能够发现公司存在上述违法行为,你可行使被迫解除劳动合同权利,还可能获得经济补偿。不过需注意以下几点:

(1)以上述理由辞职,公司一般是不会签收你的通知书的,建议ems快递解除合同通知;

(2)通知书需写明确的离职理由,比如因公司拖欠工资、克扣工资、不支付加班费、不缴社保等;

(3)无需提前30日通知,快递通知书后即可离职;

(4)还要注意当地司法实践对被迫辞职理由的适用条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