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年后校园招聘全攻略

2018.03.0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校园招聘是指在大学的毕业季,企业进入校园进行招聘宣导与人才招聘的活动。选好人,用对人,才能做到人岗匹配。


一、校园招聘的特点与形式

校园招聘是指在大学的毕业季,企业进入校园进行招聘宣导与人才招聘的活动。选好人,用对人,才能做到人岗匹配。

校园招聘的形式有专门宣讲会、也有校园招聘集会、以及在校园摆摊发传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具体选择哪种形式,主要根据进入校园的具体时间、企业的规模、在业内的名气、校园对企业的认可度等多种因素决定。

校园招聘实际上也是企业外部招聘的渠道之一,在这里当做专有渠道单独来讲,是因为校园招聘不并适合所有的企业,校招不能满足企业大部分人才需求。

校园招聘适合对人才有培训能力与职业规划能力的企业,是企业发展性岗位的专有招聘渠道。与其它招聘渠道相比,校园招聘有其独有的特色。

(1)招聘地点的独特性:校园

(2)招聘对象的定向性:该校的毕业生(不特指应届)

(3)招聘时间的单一性:每年的五月至六月

(4)现场展示的单向性:校园招聘的现场,多为企业向毕业生展示实力、文化、价值观以及需求人才的方向,力求将企业的优势展示出来,以达到吸引毕业生的目的。而对于毕业生的选择与考察,则会放在招聘会以后进行。

做为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在做校园招聘时,要秉持着对等与相互选择的观点,放下‘企业与学生’这一不对等实力相互选择时高高在上的目光与傲慢,以诚恳的态度展现企业的气质与实力,迎得优秀毕业生的青眯。

由于校园招聘具有(1)、(2)、(3)的特殊性,才有了第(4)的特例性,校园招聘的现场,实际上是企业展示的现场、是毕业生了解和选择企业的现场。

校园招聘的对象虽然特定而单一,但校园招聘的形式仍然丰富多样。企业根据自身的实力与影响力,可做出适当的选择。

(1)宣讲会式:

企业与学校确认校招会的时间与场地,由学校进行宣讲前的通知。企业在约定时间与学生进行一对多的演说与集体答疑。这种形式适合有一定规模与知名度的企业。

(2)集会式:

学校会组织与人才服务中心相同形式的招聘集市,各企业提前进场布展,在集会当天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并收取毕业生资料。这种形式适合大多数有校招意向的企业。

(3)校园传单式:

企业安排工作人员在校园内派发企业宣传资料,接受学生的现场咨询与现场报名,同时接受学生的后期咨询与报名。这种形式适合规模与知名度较小的企业。

(4)校招网络的长期驻点:

在专业校招网与定向校园网上长期的、有节奏的发布信息,并定时在网上接受学生的咨询与资料投递。这种形式适合希望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企业对该校某一个、或某几个专业的学生有定向安排的情况。

二、校园招聘的优劣势

校园招聘做为具有时间、地点、人群限制的招聘渠道,其优劣势都很明显。

校园招聘的优势:

(1)专业分类清晰,筛选容易:

根据院校与专业的特点,学生的能力优势明显,匹配性评估变得更容易。

(2)人数确定,时效性高:

相较于其它的招聘渠道,校园招聘的参与人数是明确的,能收到的学生资料是可预计的,最终达成录用意向的速度快。

(3)学生的工作需求强烈,容易被说服:

应届毕业生的工作选择余地并不大,对工作的需求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未来要加入的企业、工作等条件并不挑剔,甚至会有一定程度的妥协。

(4)薪酬偏低,人才性价比高:

虽然国家对应届生的最低工资有硬性标准、不同专业的学生也有社会性约定起薪值,但比起同类岗位的社会人,薪酬仍然偏低,是性价比最高的职员。

(5)工作投入度高,成长速度快:

刚毕业的学生没有家庭负担、充满理想、父母对其工作的支持力度大,甚至还扮演着半个培训师的角色,以至于毕业生职员的工作投入度高,工作时不计付出,同时还能得到师长的支持与培训,成长速度快。

校园招聘的劣势:

(1)参与成本高:一场校园招聘的准备,不亚于一场产品发布会的准备,需要与校方谈判场地与时间,对演说场地进行符合企业气质的布置,准备有针对性的企业宣传资料与视频或现场演说,并提供互动礼品等。需要付出人力物力与时间进行精心准备。

(2)经验值低:应届生没有社会经验,需要企业付出极大的耐性与成本进行培训和培养。

(3)稳定性差:当学生在企业成长两三年,开始有一些工作经验后,正是对企业与职业开始产生倦怠感的时候,有很高的人才流失风险。

(4)管理难度大:学生新人自我意识极强,不受职场规则束缚,容易打破团队管理的平衡、增加管理难度。

(5)对现有团队的冲击:学生新人不同于社会新人,他们给团队带去的不是专业的威胁与老职员地位的威胁,而是价值观以及对世界认知力的冲击,加之他们比老员工更擅于表达,所以要关注学生群体对团队价值观的冲击。

相关阅读 校园招聘 企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