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你会招聘一个能力比你强的下属吗?

2018.03.0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在招聘中,遇到一个各方面能力都不错的候选人,你会选择他吗?会担心他会抢了自己的饭碗吗?

在招聘中,遇到一个各方面能力都不错的候选人,你会选择他吗?会担心他会抢了自己的饭碗吗?

千万不要想招个能力比你差的,觉得容易hold住,你们团队你最强,位置就稳。如果这样,首先你会被累死。下属越强,你们团队才越强,你也会轻松,才有机会做好更多的事。

在老板眼里,你们团队事情做的好,是你领导的好;做的不好,是你没有管理好。你手下招来个弱的人,并不会让你在老板眼里看起来更强更好。

所以理性分析一下,招一个能力比自己强的下属,好处是:

1、鲶鱼效应,团队整体能力变强,工作完成得更好。

迫使自己提高管理能力,毕竟以后带的人变多的话,不可能保证每个人能力都在你之下吧(那你当你老板是个傻子么)。

解放自己的时间和经理,更好地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能力强的员工自我管理能力强,有责任心,还能影响到其他的员工。乔帮主曾说过,一个能力强的员工能顶50名平庸的员工。

2、领导会欣赏你招人眼光好,团队能力强。

当然,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比如说被人替代。不能否认可能会产生的内部斗争,但反过来想想,如果随便招来一个人就能替代你,就要重新评估一下自己的定位,以及在老板眼中的价值。

说到这个,其实是否要招一个能力比自己强的下属,也取决于许多因素。谁能拍着胸脯说,自己一点儿私心都没有呢?

这些因素可能包括:

你和上级之间的信任程度,看上级对整个组织架构的安排和这个职位的想法。

上级是否是明事理的人,会不会常常直接越级找你的下属。

公司文化是否相对简单,而非充满内部斗争。

这个能力比你强的候选人,是否喜欢拉帮结派,乱蹦跶(不是正常表现展示的那种),这些可以通过面试感受到一些。

如果基于以上这些因素,不愿意招一个能力比自己强的下属,也可以理解,但不一定是一种明智的解决方法,隐藏的风险也许更多,在上文中就已经提到了。

如何管理能力强的下属?

对待能人要把握三个字,一用、二管、三养。

第一是要用。

给能人挑战性的工作,千方百计地调动能人的积极性,让能人出色地完成工作,让能人的能力得到发挥,让能人的才华得到施展,给能人以舞台满足感,只有这样才能留驻能人,不然能人迟早要离去的。

第二是要管。

能人毛病多,恃才傲物,有时甚至爱自作主张,因此,必须要管,要有制度约束,要多与之进行思想沟通交流,力争达到共识和共鸣。目的在于相互了解,防止因相互不了解,而产生误会和用人适当,出现麻烦和损失。

第三是要养。

能人往往招致组织中其他人的嫉妒,而且能人往往把持不住自己的表现欲,甚至不分场合地张扬其才华,这就更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因此能人很容易成为组织成员中的众矢之的。如果领导一味地偏爱能人,领导自己也可能受到攻击和损伤,如果领导能顺应组织中的其他成员的心理需求,对已成为众矢之的的能人给予打击排斥,能人很可能离开组织或对组织造成损害。


相关阅读 招聘 能力 下属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