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中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2018.03.1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在职场中,情绪管理很重要。员工情绪太压抑,不但对自己身体造成影响,还会让工作效率变差。在职场中,管理和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09471301945065727.png

在职场中,情绪管理很重要。员工情绪太压抑,不但对自己身体造成影响,还会让工作效率变差。在职场中,管理和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一、给自己请个情绪假

员工压抑情绪会影响效率,还会影响企业形象。

目前有的公司出台了一项新规定:若员工感觉情绪不佳,严重影响到了工作状态,可申请1~3天的“情绪假”,请假期间工资、奖金不受影响。这种“情绪假”是一些公司推崇人性化管理的方式之一。

“不要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去”,这是一般的职场规则。但是,这条职场规则渐渐引起了争议。因为人不是机器,情绪是人天生就有的,它不可能因为人在工作就不产生了,一旦产生了,它也不会因为被压抑就不存在了。

情绪是一种能量。压抑情绪,就会使能量得到抑制,因此很多情绪受到压抑的人工作效率会降低。而且当情绪压抑不住的时候,就会找别的途径爆发出来,比如如果内心有愤怒或者压力无法释放,就会通过在工作中出错,或者和同事或客户发生冲突表现出来。

员工情绪的变化不仅影响着客户的感知,也影响到了整个企业的形象,直接关系到服务质量的优劣,因此情绪管理在企业中显得十分重要。

在国外,企业中流行“企业员工帮助计划”,即由企业埋单,由专业人员帮助员工解决心理及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从而解决工作中的后顾之忧,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使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

国内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外企,很注意员工的情绪变化,并定期提供情绪管理的课程,使员工更好地学会处理压力,缓解负面情绪。

心情不爽请个“情绪假”,对于员工和企业管理者来说,都是一件值得推广的好事情。

二、职场上如何培养积极心态

(1)重视细节,从小事做起

做什么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从低处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凭实干立身职场。还要重视细节,小事也要做到位。工作中没有小事,每做一件事情其实就是对自身素养,品行,学识的一次历练。就工作本身而言,不存在优劣高低之份,它是我们生存的资本,是我们实现价值的平台。

(2)树立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的精神

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一颗责任心,将责任牢记心头,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把工作做好,因为人很难逃脱个人的思维模式,我们要做的是一开始就把习惯培养好,这样就会按照自动的模式做下去。

(3)早作准备,不拖拉

不要一味等着别人来安排你的工作,而应该早作准备,主动寻找能将工作做得更好的方法。凡是成功的人,总是主动比别人多付出一点点,自动自发地为自己争取最大的进步。没有成功会自动送上门来,也没有幸福会平白无故地降临到一个人的头上,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需要我们主动去争取。

(4)瞄准目标,大踏步向前走

精力过于分散,就很难成功,我们要学会聚焦,滴水穿石,目标要专注,只有心中有目标,遇到任何的困难才不会松懈,才会脚踏实地,一如既往的做下去。

三、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1)宽广心胸

职场人士需要修炼自己的格局,宽广自己的心胸,成就大格局。正所谓牢骚太多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做人千万不能太斤斤计较、小家子气,那样就落入了下乘。

如何宽广心胸,首先要给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目标远大眼光自然也长远,就不容易斤斤计较,小家子气,因为我是做大事的人,不能花太多时间精力在这些不足道的小事上面;

其次可以看一些伟人英雄的事迹,他们高尚、胸有千壑、指点江山,会让你不由自主的跟着热血沸腾,认为大丈夫当如是也,格局和气概于是变大;

第三,业余的时候可去一些开阔壮丽的地方走走看看,如高山、海边,可以洗涤心情,使人神清气爽、心胸宽广。

(2)提升抗压能力

压力这个东西其实在那里不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抵抗压力的能力。就像一袋米100斤重不会变,当我们力气小的时候扛不动,当我们力气大了就能扛起来了,所以说要调节、改善情绪,提升抗压性很重要。那么就要给自己设立一些有挑战性的目标,做有挑战性的工作。

一般来说,随着个人能力、职位的提升,工作内容和难度的增加,个人的抗压能力也会随之提升,但同时抗压能力的提升也需要一个过程,而人的潜力就在此过程中得到展现,不可一下子从弱到强。

比如一个妈妈力气不大,但是要抱宝宝,宝宝十斤重的时候她抱着,等宝宝二十斤重的时候,她仍然抱着,直到宝宝几十斤重的时候,她还是能抱得动,这就是在几年的过程中,她慢慢在提升,而如果让她一下子从第一天抱十斤到第二天就抱四十斤,相信肯定抱不起来。

(3)同理心

同理心是职场思维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思维,就是要求我们从对方的角度和立场去考虑问题。

常常人与人合作沟通技能的时候会认为:他怎么能这样呢?怎么不考虑我的困难呢?

于是情绪越来越激动。其实如果多从对方的角度和立场考虑问题,你会发现很多时候对方不是故意为难你和与你作对,而是也有他的考量和存在的现实问题。

所以如果我们能多用同理心去理解彼此,加深了解,很多合作就会更顺利、更和谐。

(4)适当宣泄情绪

大禹治水,堵不如疏,一个人在如此现实的社会中工作和生活,时间长了肯定会积蓄一些负面的情绪,那么就需要我们寻找途径宣泄,或者说发泄。

很多男生通过高强度的运动来宣泄情绪,跑出一身汗,或者大吼几声,情绪就宣泄掉了;女生们据说通过逛街购物宣泄情绪,钱花出去了,心情也变好了;有些女生比较奇怪,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爱打扫卫生,这样的女生肯定是男生心中的宝贝,赶紧娶回家;现在有些企业也关注员工的情绪管理问题,就开辟一个房间,用一比一的比例放公司高管的橡胶塑像在里面,员工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进去打,结果一个月下来,董事长面目全非,总经理的头也不知去向,但是员工通过这样的发泄心情爽了,总归还是值得的。

(5)缓和情绪

我们常常能看到一些大企业家的办公室里,他们写书法,或者泡功夫茶,是他们太空没事做消遣吗,显然不是,实际上他们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使自己平心静气,缓和情绪,因为企业越大,位子越高,做的决策的影响面就越大,有的时候一个决定会导致企业升上天或者坠下地,所以更加要理性,不可意气用事。

一副书法写下来,一轮功夫茶泡下来,心绪宁静,做的决策自然更加客观理性。当然,大部分的人可能没有条件在办公桌上写书法或者泡功夫茶,那么建议也可以吃一些甜品如糖,因为医学证明吃甜的东西能使人安静;或者听听轻音乐;或者在情绪激动想脱口而出之前,强迫自己先默念从1到10,然后再说话,那个时候,语气会平和许多,情绪也得到控制。


相关阅读 职场 情绪 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