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梳理清楚招聘需求?

2018.03.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招聘已然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热点。随着企业用人需求的弹性化和动态变化,需要企业内部专业经理们与外部专业机构解决"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

招聘已然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热点。随着企业用人需求的弹性化和动态变化,需要企业内部专业经理们与外部专业机构解决"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不但新增岗位源源不断涌现,即使广泛存在的岗位对人的要求也变得模糊起来。

第一步,确认内部人员调动

确认一下内部同岗位是否有人可以调动,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更多给内部同事一些新的职位挑战,特别是主管级级以上级别职位。

第二步,向业务负责人请教

向业务负责人请教,了解需求部门的业务目标、行业趋势、部门人员配置、业务增长情况、业务产品知识。

第三步, 岗位信息的整理提炼

所有与岗位相关的信息可以被整合成四个方面:

(1)岗位职责要求:岗位的关键产出是什么?岗位对人的行为要求是什么?这些要求哪些是对人的,哪些是对事的?

(2)工作环境特点:是否要求承担较大的工作压力?工作节奏快慢如何?岗位在公司中的地位如何?任职人所在团队氛围如何?

(3)公司文化要求:公司倡导什么样的价值观?公司体现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公司需要体现什么样的工作风格?

(4)公司发展需要:公司未来的业务方向是什么?在可预见的未来,业务发展对人的要求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第四步,了解同行岗位的招聘情况

询问业务部门面试官有关目标公司或相关联行业(甲或乙方经验),了解在别的公司一般属于什么部门、职位名称,特别是高难度的职位,既能体现HR专业性和细心度,又能让业务部门感受到HR对招聘岗位的重视程度。

第五步,确认找什么样的人合适

行业背景要求(甲方或乙方);

掌握的知识、最低工作经验的要求;

能力素质(行为事件访谈获取,例如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客户开拓能力等);

个性特质:(外向型、严谨、细致等,结合领导风格、团队风格、企业文化环境);

特殊要求:(年龄、性别、学历、专业);

面试流程(确定面几轮、谁来面?如何决策)

即汇总用人部门的要求。从"知识、技能、经验"、"能力"、"动机/价值观"三个维度,对上述信息加以汇总,形成岗位用人要求。

第六步,有效招聘要素的选择

上述岗位用人要求是一种理想状态,但企业需要的是最合适的人,而不是"完美"的人。在招聘过程中,不需要面面俱到,只需要重点选择若干个核心要素作为考察点。

考察点的衡量标准如下:

培养成本:某项考察点在短期内进行培养的难易程度。

易于培养的,作为考察的次要标准或不予考察;不易培养的,则作为主要考察点。

人群区分度:某项考察点在应聘者群体中的差异度和区分度。

区分度小的,作为次要标准或不予考察;区分度大的,则作为主要考察点。

环境约束度:某项考察点因环境因素对职责发挥的影响程度。

环境约束度高的,作为次要标准或不予考察;约束度低的,则作为主要考察点。

可衡量度:某项考察点能用现有方式进行衡量的程度。

不能或不易衡量的,作为次要标准或不予考察;易于衡量的,则作为主要考察点。


相关阅读 招聘 需求 梳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