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金三银四,怎么留住人才?

2018.03.2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金三银四,是招聘的高峰期,也是辞职的高峰期。如何在这个时间段留住人才,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

金三银四,是招聘的高峰期,也是辞职的高峰期。如何在这个时间段留住人才,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般来说,递辞呈的人分为三种:第一种是铁了心要走的,第二种是试探性辞职的,第三种是迷茫不知道怎么办的。

第一种铁了心要走的员工

他们通常已有了明确的接收单位或求职意向,随时准备离去。因此,这部分人的挽留相对困难,有时甚至毫无可能。

但是要注意的是,说些挽留的话和做些挽留的举措总比听之任之要好

即使这些话和举措只是表面的、客套的。

但是最起码可以尽量稳住他经手的业务和客户,使其在离职之前继续安心工作,而企业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寻求继任者和进行交接工作。

第二部分的人并非是真心想离去的

他们只是想衡量一下自身价值,所谓“投石问路”。如果企业真的很在意这部分员工的话,采取挽留的举动将很有可能奏效。

不过要记得,虽然这部分人是企业挽留的重点,但不要立即作某种承诺,因为尝到甜头的员工可能在将来故伎重演,迫使企业一再让步。

总之,不能让员工习惯以辞职作为“要挟”企业的条件,即使你真的很需要他。此时判断辞职的性质很重要,对员工品格的衡量更重要。

第三种是迷茫不知道怎么办的员工

他们辞职可能是因为某一件事情,领导的某一句话,突然而来的一个想法,等等。

对待这样的员工,HR可以利用私下谈心的方式,与辞职人找一个不受干扰的场所进行交流。此时,以朋友和同事的身份与他平等交谈,掌握倾听的艺术和询问的技巧。

在面对面的沟通中,以了解其辞职的真正意图。但交谈中的言辞不能过于敏感,以免破坏双方和谐的气氛,像对企业发展有何意见和建议。离职后准备到何处安身以及求职有什么意向等,询问这些相对宽泛的问题是可以的,并且也可以从中大体了解其离职原因。

引导他自己提出来并发表看法则再好不过,这其实也是进行交谈目的所在。

了解辞职的原因 通过谈心获得第一手资料之后,管理者应着手解决。辞职人的渴求可能涉及不同的职能部门,需要各部门高层共同商定,尽量从多个角度给予欲挽留者全方位的满足。

能涉及不同的职能部门,需要各部门高层共同商定,尽量从多个角度给予欲挽留者全方位的满足。


相关阅读 金三银四 留人 辞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