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补偿金?赔偿金?违约金?到底是什么?

2018.04.0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很多HR都很难分清:经济补偿金、经济赔偿金和违约金的区别。其实三者是完全不同的,而且使用主体也是有所区别。今天我们一起来分清楚吧!

09472412053055084.png

一、经济补偿金是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时,给予劳动者的经济补偿。一般是单向的,就是说是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并且是法律强制性的

要注意的是:

(1)支付补偿金不需要支付方式(企业)有过失行为,只需要满足特定条件就必须支付。

(2)经济补偿金是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后,用人单位依法一次性支付给劳动者的经济上的补助。

二、经济赔偿金则是指用人单位或者员工,因违反法律规定或者违反合同约定,造成对方经济损失而向对方支付的赔偿

与经济补偿金不同,经济赔偿金具有惩罚性,是一种惩罚性赔偿

用人单位“违法”是劳动者请求赔偿金的前提,劳动者如果发现用人单位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有权请求其支付经济赔偿金。

要注意的是:

(1)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2)如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其应该提前30天书面通知你,如没有,其应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替代金,意思是替代其已经提前通知你了

三、违约金是指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或者法律直接规定,一方当事人违约的,应向另一方支付的金钱。

违约金的标准是金钱,但当事人也可以约定违约金的标的物为金钱以外的其他财产。违约金具有担保债务履行的功效,又具有惩罚违约人和补偿无过错一方当事人所受损失的效果,因此有的国家将其作为合同担保的措施之一,有的国家将其作为违反合同的责任承担方式。

要注意的是:

(1)违约金的支付主体只能是劳动者。

(2)合同违约金上限是不超过实际损失的30%。但是如果过高或者过低是可以请求法院给予减少或者增加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