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结构稳定的大公司VS初创小公司,哪个更好?

2018.04.0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现在的应届生对于公司的选择,是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了,那到底是结构稳定的大公司好,还是初创的小公司更好呢?

现在的应届生对于公司的选择,是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了,那到底是结构稳定的大公司好,还是初创的小公司更好呢?

 一、公司基础 

人员结构稳定的大公司:管理很规范,制度很健全;福利、薪资体系完善;分工很明确;有系统的培训和教育;强调团队合作,团队之间的沟通。而且大企业应对市场的风险要比小企业好掌握。

初创的小公司:往往缺乏完整的结构,缺乏系统的培训体系;公司发展不稳定,员工容易面临失业;利润和福利比不上大公司。

但是,创业人员并不需要只顾他们自己的经验。事实上,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应当学习别人的经验、切实地采取行动、并承认不确定性也是创业过程中的一个部分。

 二、内部制度 

人员结构稳定的大公司:体系健全,有五险、工资是固定的,做到什么程度就会升职也是有规定的,工作8个小时(加班有加班工资),工作稳定。

初创小公司:一般不会有五险一金的,有时候恨不得把24小时掰成48小时来用。有些公司甚至存在资金周转问题,工资落实发放都存在问题。

 三、工作内容 

人员结构稳定的大公司:工作内容几乎每天都是一样的,像个螺丝钉一样,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就可以了。

初创小公司:每天事情接踵而至,感觉忙到窒息,累得方式不同,前一种是机械式的工作,现在是上了发条的机械式工作,每天时间都不够用。但是说来工作环境是相对自由,没有很多繁琐严格的规章流程制度,特别对于初创团队来说,和老板相处更为轻松。

 四、成长空间 

人员结构稳定的大公司:分工导致员工的工作范围比较狭窄,容易令人感到枯燥和厌烦;在职业发展道路上,竞争对手会很多,一般员工很难在那里脱颖而出,导致职业晋升机会少。

初创小公司:

工作机会会比较多;员工身兼数职;强调独立工作,处理问题;员工晋升会比较快。

参与公司从小到大的创业过程,能奠定个人事业和经济基础。由于小公司人员少,升迁机会大,甚至你有可能一开始就被委以重任。在小公司里,你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且是必须的,不会被视为“附属品”。可能薪水会稍低一些,但更具挑战性。公司期望每个职员都竭尽其能,因此你将能接触到如何运作一个企业的全过程

 不过要注意的是:“小公司学技术,大公司学制度。”无论是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要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决定。要知道, 经验是一种财富。


相关阅读 公司 初创 制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