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留人那么难,HR要怎么做?

2018.04.0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金三银四,新员工进来了。可是新员工也是流失率很大的一部分,到底怎样才能为公司留住新员工?留人那么难,HR应该怎么做?

金三银四,新员工进来了。可是新员工也是流失率很大的一部分,到底怎样才能为公司留住新员工?留人那么难,HR应该怎么做?

 一、做好新员工培训 

新员工培训,可以帮助新人快速入模子、变心思。新员工入职培训,人力资源部可以作为牵头部门,各后台支持部门及业务部门集思广益,

要让新员工对新公司有整体认识,公司的发展历程、沿革培训必不可少,这部分还要加上公司的产品介绍、所获荣誉介绍,也就是说在这一部分让员工比在入职之前从网络或其他渠道获得的关于公司的全面信息更加完整、具体、系统。

如果公司已经对企业文化有了总结,在这一部分也可以加入公司企业文化内容。

在实际的新员工培训中,这一部分,可以邀请公司的老板来跟员工讲授,穿插一些创业故事,让员工对公司的情况有一个更加感性的认识。

 二、职能部门标准化 

在公司建立六大模块:从招聘、培训、绩效考核、人员档案,员工关系、后勤保障等6个环节入手,管理更精细,运作更标准化。

让新员工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不需要拿一份工资,做好几份事情。除了做自己分内的工作,还要为公司承担其他的业务。

这样就不会让候选人觉得自己是“便宜劳动力”,被“奴役”了。

 三、企业扮演服务者 

领导真正的角色应该是“员工的服务者”,“我服务于高管,高管服务于部门,部门服务于店长,层层服务下去。” 而这里的“服务”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服务”员工成长;二是“服务”员工提出的需求。

“服务”员工成长,这是很难的,而好的成长往往就是通过失败来达到的。“明知道员工做事时有可能会犯错误,但要忍住不说,需要做的是给他‘擦屁股’,这其中也许会有一些资源浪费,但换来的成长是不一样的。”

 四、在公司实行内推机制 

熟人介绍的好处是,新员工有信赖感,他们自己内部会形成沟通机制,有什么难处两人一聊,就说开了。员工帮公司做劝导员,形成良性循环。

业内部员工推荐,是非常靠谱并且有效的人才获取途径,它有几个非常清晰的优点:效率高,候选人被举荐,目标明确,联系快捷;

成本低,只需要支付内部员工推荐奖金;

质量高,通常被员工推荐过来并且录用的,离职率低。另外,鼓励员工向公司举荐人才,还可以提高当前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度,员工在应对被举荐人时。

原则上需要向被推荐人描述公司的某些特点,这些特点包括工作环境,人际关系,公司的业务目标等等,员工在陈述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加深了对公司的认同。

 五、给员工赋能 

外在的工资结构不是留人的关键因素,留人的根本还是赋能,“很多人要离开,不一定是嫌工资低,而是因为在企业看不到希望。”

要发掘新员工的新技能,仔细看他们的兴趣爱好方面,或者专业。从中得出其与众不同的技能,可以在合适的时候,推荐其出来,让TA可以展现自己的才能。

 六、按绩效加薪 

按绩效加薪是合理的加薪评估标准,因为不同的人对公司的贡献是不一样的,不应在加薪上搞一刀切、平均主义。

每位员工都加薪且加薪一样,对公司贡献大的员工是不公平的,反而容易引发不满。

相关阅读 留人 HR 金三银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