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工资条不发,行不行?

2018.04.1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每个月工资一到账,我们都会留意到余额,并且肯定和我们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数额不一样,只要看到了工资条,劳动者才能搞清楚扣了哪些,多了哪些。

10254216836705213.jpg

每个月工资一到账,我们都会留意到余额竟然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并且肯定和我们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数额不一样,只要看到了工资条,劳动者才能搞清楚扣了哪些,多了哪些,所以工资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工资条的作用除了让我们搞清楚自己的工资构成情况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作用,我们一起来看看:

 什么是工资条?

工资条是员工所在单位定期给员工反映工资的凭证,它记录劳动者的月收入分项和收入总额。

我国《工资支付暂行条例》第6条规定:用人单位可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

此外,《劳动法》也规定,员工对于企业制订工资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也就是说员工有权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资构成等。因此,企业不提供员工工资条是一种侵权行为。

 工资条的构成?

一般的工资条或工资表除姓名、部门等外,由应发部分、扣款部分和实发金额构成。

应发部分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加班工资、奖金、补贴等。

扣款部分包括:社保个人部分、借款、罚款、房租水电费(如有)、个人所得税等。

因单位情况不一,应发部分或扣款部分的款项名称叫法可能不一样,但实质内容都大同小异。

实发工资为应发部分减去扣款部分,这些在工资条上都能体现出来。

 工资条的发放时间?

工资条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时间发放,如遇法定休假节日或休息日,通过银行发放工资的,不得推迟支付工资;直接发放工资的,应提前支付工资。

 工资条的作用?

工资条除了让劳动者知晓收入明细外,一旦发生纠纷,工资条可以作为员工在这个公司的收入证明及其他明细证明,还能够监督企业及时发放工资,是一种凭证。

此外,工资条还能比较全面地反映员工每月工资总额,是否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有没有在工资中扣除员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及个人所得税,让员工监督单位是否扣除不该扣除的其它项目等。

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工资条可以作为劳动仲裁的重要证据。职工要仔细留存,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按时发放和提供工资明细,员工可向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举报。

 不发工资条违法吗?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六条: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

另外,《劳动法》规定,员工对于企业的工资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因此,企业不提供工资条将侵犯员工对工资的知情权,具有一定的法律风险。

所以!工资条不发!不行!

相关阅读 工资条 劳动者 工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