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HR如何通过面试了解候选人?

2018.04.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稳稳 责任编辑:陈小宇

对于HR来说,每个候选人有自己的调子,就像音乐里的调 “do、re、mi、fa、sol、la、si”可以组成无数首与众不同的歌曲一样。

对于HR来说,每个候选人有自己的调子,就像音乐里的调 “do、re、mi、fa、sol、la、si”可以组成无数首与众不同的歌曲一样。

于是对于不同的候选人,不能仅仅只是根据简历,来进行评判此人是否合适公司的发展需求。

那么,HR如何了解候选人是否合适呢?

 一、了解候选人最好的方式是面试!

面试不仅仅可以了解候选人长相,经验,面对面的接触还可以了解电话里无法掌握的信息;

譬如说:表现能力,身体语言,表情,同时也可以通过近距离接触,取得候选人信任,并了解更多行业信息和公司内部第一手资料。

当然了,不是所有候选人都可以来到面试这一环节的。在筛选简历中,先做好挑选:

(1)挑选和正在搜索的职位相关的候选人;

(2)挑选比较资深(经历较多匹配度高)的候选人;

(3)挑选简历无错误(一丝不苟的性格可以保证工作少犯错)的候选人;

(4)挑选愿意分享行业信息或公司信息(性格开朗,简历文字表达可以看出)的候选人。

 二、面试中如何挑选与岗位适合的候选人呢?

这个问题着实有一定的技巧性,譬如说:(大概率)做销售的人往往会比写文案的人更outgoing;做市场服务的人往往比在办公室坐的人情商更高。

我们可以遵循这种规律,去挑选合适的候选人:

(1)招执行力强的岗位(助理、行政等):可以选择一个负责任的、情绪相较稳定不容易动荡的候选人;

(2)招创造力强的岗位(策划、广告等):可以选择有个性、有想法、更加开放的候选人;

(3)招销售行业:可以选择性格外向、爱说话爱聊天、主动性强的候选人;

(4)招服务型的岗位(服务员、客服等):可以选择说话温婉、不急不躁负责任的候选人。

 三、如何做好面试呢?

(1)压力面试

所谓的压力面试,不是说板着脸,装着严肃的样子,而是给予两难型的问题,甚至采用挑衅的态度。

在这样的对话环境下,对方往往会难以迅速用理性来思考问题,并给出不带掩饰性的回答。

这对访谈人员有极高的要求,既不是语气的突然变化,也不是难度的瞬间升级,而是有步骤、有计划地营造这样的氛围。

这样的面试类型,可以参考美国电视剧Lie to me。Doctor lightman经常会在需要得到关键的答案时,采用某种近乎“侮辱、鄙视”的态度,来挖掘对方内心深处的东西。如果对方稍微沉不住气,被激将了,或者被引发了某个敏感点,面试者就会给出不一样的回答。

(2)询问他人

这个方法,在我们工作中经常用到,或者称为“360度评价”,或者称为“民主评议”。

总而言之,就是了解周围人对你的态度,并进行综合评价的方法。这个方法,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弱点。

先说弱点,有些人,可能跟别人不好处关系,特别是同级别或是上级,但是能力却很强,例如三国的关羽。关羽之所以会走麦城,就是因为跟同僚没搞好关系,如刘封,跟吴国也没有搞好关系,没有接受吴国的缘谈(婚事),过于刚愎自用,导致到绝境时。其实关羽有一身本领,走五关斩六将就充分证明了他的能力。

优点在于,能够综合各人的意见,看到你看不到的地方,心理学里有句话叫“哈里窗”,讲的就是你只能看到你所认知的事物。

 四、面试常用问题!

(1)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考察候选人的回答思路:是否有突出重点、是否与简历内容一致、讲述过程中是否有逻辑性(按时间顺序、岗位顺序或者其他顺序),是否有注意时间(一般是1-2min),语气如何(傲慢、谦虚、自信...)等等。

(2)介绍一下以往岗位的工作内容

考察候选人的回答思路:是否有说清楚某个项目的某个内容,包括工作流程

(譬如像面试微信运营的话,候选人是否有讲清楚之前做过的公众号是哪个,大概公众号的推文时间、原创要求等等)。

(3)说一下职业规划

考察候选人的回答思路:是否与面试岗位的未来发展方向一致

(一般来说,一个人的职业规划,都是一步一步往上走的,根据候选人对职业的规划,可以看出候选人是否对

相关阅读 HR 面试 候选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