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薪酬管理的步骤和趋势!

2018.05.2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现代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企业的薪酬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薪酬激励运用得当,能够很好地激励员工,反之则会使企业人才大量外流。

16143360473188321.jpg

现代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企业的薪酬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薪酬激励运用得当,能够很好地激励员工,反之则会使企业人才大量外流,生产经营出现危机,严重制约并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薪酬管理的八个步骤 

(1)确定薪酬管理原则

公平性原则——内部公平性,竞争性原则——外部竞争性,激励性原则,灵活性原则,合法性原则。

(2)设计与制定薪酬战略

初创期的薪酬战略:一是要具有很强的外部竞争性,以获得所需的优秀人才;二是要淡化内部公平性,主导员工的创业热情。

成长期的薪酬战略:一是要重视内部公平性,逐渐使企业薪酬管理进入规范化阶段;二是要强调薪酬的外部竞争性,吸引和保留高级人才。

成熟期的薪酬战略:一是要特别重视薪酬的内部公平性,因为此时员工对于薪酬的内部公平性也更为关注;二是不再特别强调外部竞争性,该阶段企业的薪酬水平已经具有较强的外部竞争力了。

(3)开展薪酬市场调查

薪酬调查的类型包括企业之间的相互调查,委托商业性、专业性的咨询公司进行调查,以及对政府公布的信息、有关专业协会、报纸和杂志等公开的信息的调查。

通过薪酬调查,比较处于特定行业、地理区域或职能类别的职位的外部薪酬水平,可以有效地评价企业的薪酬结构,避免不恰当的薪酬开支,分析与薪酬有关的人事问题,促进企业对薪酬的调整,以及评估产品市场竞争对手的劳动成本。

(4)建立岗位价值序列

企业管理者研究发现一个普遍现象,人们关心工资差别的程度有时甚于关心工资水平,这就要求薪酬必须遵循“公平和公正”的基本原则。

企业需要公开透明地分析各岗位的岗位价值量,依据科学的方法对岗位价值进行测定并排序,依据排序结果确定岗位工资序列,使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清晰本岗位的岗位价值及在企业中的位置大道薪酬体系的内在公平。

(5)合理确定薪酬结构

薪酬结构是组成薪酬量的各种成分及其在薪酬量中的比重。主要包括:基本薪酬,奖金,津贴、补贴,福利四大部分。

(6)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

按照付酬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职位薪酬制、技能薪酬制、资历薪酬制。职位薪酬制下,员工薪酬收入的多少由员工所担任职位的高低或所在职位的责任大小决定;在技能薪酬制下,员工的技能和能力、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薪酬收入的多少;在资历薪酬制下,员工的学历、工作年限等是决定其薪酬收入的关键。

(7)基于薪酬的职业生涯管理

企业薪酬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员工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要能随员工能力的提高进行动态的适应性调整,不仅强调对员工其短期激励的作用,而且强调对员工起到长期激励的作用。

(8)科学确定年功工资比例

年功工资(资历制)是依据员工个人年龄、工龄、学历、经历等要素来确定薪酬标准,年龄越大,企业工龄越长,薪酬越高。年功工资是对忠诚、认可企业的员工的一种奖励,对鼓励和稳定员工有积极的作用,但也可能导致相同工作岗位上不同员工收入相差巨大的现象,造成工资水平的两级分化。

因此要科学合理地确定年功工资比例,一方面鼓励员工忠诚于企业、与企业休戚与共,另一方面在薪酬设计时不让年资左右一个人的工资水平。

 二、薪酬管理的八个趋势 

(1)人本管理→能本管理

薪酬不应仅仅被看作是一种成本支出,更应被看作是一种投入,一种能带来价值回报的投资,企业支付给知识员工的薪酬应该是一种人力资本而非人力成本。

同时,企业要弘扬能本管理的薪酬文化,真正做到人才为本,通过建立基于素质的薪酬体系和科学的薪酬制度安排来激励员工更好地工作。

相关阅读 薪酬 趋势 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