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为什么说最好的激励是免费的?

2018.05.23 出处:网络 作者:孙莹 责任编辑:陈小宇

很多年前,马云说过一句话——“免费是世界上最贵的东西”。这句话直到现在还在被众多互联网企业追捧和实际应用着。

15300533219884818.jpg

很多年前,马云说过一句话——“免费是世界上最贵的东西”。这句话直到现在还在被众多互联网企业追捧和实际应用着。

“免费”是商家的一种投资,是面对“长线”的回报提供的“短线”投入。

当我们把目光从纷繁复杂的商业竞争中聚焦回管理,那么在琳琅满目的激励管理模式中,是否也存在“免费”的激励投入?小编的答案是肯定的。

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慢慢向企业人力资本管理的思路模式演化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人才投资的重要性。大部分企业也一再遵循这一原则,对人才的培训和激励不惜重金。然而效果的评估却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于很多企业该花的钱花了,却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这里面有团队对公平性的置疑,对标准的置疑;严重的甚至引起团队管理内耗、企业文化贯彻失败等结果。

在这里,我们抛开激励模式确立的流程专业程度、标准制定的调研方式等更理论的话题。因为企业的情况往往各不相同,而大部分正在创业的和正在完成初步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企业中并未拥有专业程度爆表的HR从业者;即便是拥有,太繁杂的管理思路反而会进一步拖累企业的迅速前进。

绕了这么远的路,终于可以谈谈关于“免费”的激励这个话题了。很多初创企业或部门的管理者,在激励核心下属的问题上,往往会忽视的一些细节,其实正是激励的核心组成部分。

古往今来,从桃园三结义到各朝各代的忠臣良将的历史中可窥一斑,用物质激励出来的团队远没有以人格魅力感染到的团队来的坚实。

当然,有的人是天生的领袖、鼓舞者、演说家;有的人却不是。在大都以勇往直前的业务精英组成的领导者团队里,更需要学习和使用这种“人格魅力”。同情绪的管理一样,管理者的魅力也可以用技巧来丰满。比如下面讲到的这几种:

(对啦,前提要讲清楚,此类原则仅针对小规模初创企业的管理者奥,大型企业的管理使用这几种技巧就不太适合了;大企业的免费激励方式,小编会在番外的话题中展开!)

 一、面对面的表扬和赞赏:

无论管理70/80/90后,不吝赞赏总是一项无往不利的措施。很多管理者学会了公开表扬私下批评的技巧,但用得却不尽人意。

公开场合的表扬多数是简短的、泛泛的。可能是某场会议中的一个小插曲,可能是某次聚餐中的一声祝酒词。这种表扬犹如隔靴搔痒,很难达到实际效果。改变这一现状的方式很简单:

在公开表扬之前,寻找一个单独的时间,用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对下属进行谈话式表扬;表扬内容要结合实际案例,立场鲜明结论夯实。例如:

“Mary,我不得不对你在上周的营销会议中的表现表示感谢!你不但在客户邀约的人数上大大超过了其他运营经理,同时还兼任了会场的协调工作,在其他运营经理繁忙的状况下,我们大家都看到是你第一时间观察到没有得到妥善接待的客户,并努力承担了接待任务。从这件事足可以看出,你是个责任心非常强的运营精英,我为团队里有你这样的同事感到自豪,好好干,我会尽全力给你提供支持!我相信,有你这种精英的存在,会为团队带来很大的带动影响,我们共同努力吧!”

 二、适当的秘密共享:

这项技巧的使用需要因人而异。有套话糙理不糙的老词儿形容最铁的关系:“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脏。”从最后两条的规律可见,有着共同秘密的人更容易拥有坚不可摧的友谊。

当管理者认为你的某位下属值得你培养成长期合作伙伴时,适当分享一点个人或团队发展中的小秘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和最简单的沟通方法中迅速获取信任。当然,前提是取决于你对这个下属的人品有足够的把握时。

 三、情况允许下的一顿家宴:

家,是每个人最后的温情堡垒。很长时间以来,这个私密的圣地只有亲朋挚友才有权限踏足。企业里位高权重的管理层,他(她)的私宅聚会邀请,也就成了这个组织中最昂贵的礼遇。试想一下,当你的直接上级向你敞开他(她)的家门,也就代表了向你敞开了心门,不是吗?

因此,一场家宴的效果绝对不容小觑。这也许不仅仅代表全身心的信任关系建立,同时代表了一种荣耀,一种特殊的源自情感的动力也会应运而生。

(此处有警告,异性上下级之间谨慎采用此技巧,你们懂得……)

 四、一场推心置腹的人脉推荐:

余世维讲执行力的时候,谈到过一个很形象的例子:“上下级一起出差,住同一个酒店,上级评价这个酒店风光无限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下级评级说这个酒店糟透了,窗户外面是垃圾场,臭气熏天。后来发现,原因是上级住的是25楼,下级住的是2楼。”

可见不同级别人员因为拥有着不同的资源,才出现了对问题认识和行事处理的偏差。因此,上级的资源对下属来说可谓是可望而不可即的“金山”。这里的资源除了信息资源外,很重的就是人脉资源。

对下属最大的支持,莫过于推心置腹得将自己的人脉资源推荐给下属,并妥善协助下属的对接,帮助下属打开一片新鲜的天地。这种“提携”,反射到下属身上的感受,远远大于“奖金”带来的快感。

 五、一个可大施拳脚的任务机会:

有人说,给员工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个工作机会。小编这里讲的工作机会,更狭义一点,可以叫“任务分配”,也可以叫“项目授权”。

在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计划中,给你的核心员工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比什么激励都要来得大快人心。这里面当然要记得“适度和充分的授权”、“项目经验的分享”、“困难的预估和适时的协助”。

 六、信任,彻底的信任:

信任、信任、信任。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这个“知己”涵盖了千言万语,但最终归结在“信任”二字上。

还有一句俗话讲的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当你带着批判的眼光使用一个人才的能力时,这种批判的作用力是相互的。

商务礼仪中有一个电话礼仪的要素很有意思——“保持微笑,因为电话那头的人看得到。”所有的情感建立都是相互的,投桃报李和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说的就是如此。

相关阅读 激励 职场 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