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

2018.06.19 出处:薪人薪事企小薪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小宇

自两会以来,个税起征点一直是所有人共同关心的话题,6月19日,据@新华视点最新消息,个税又有新动向...这样看来,个税起征点和免征额标准提高,是板上钉钉的事。

自两会以来,个税起征点一直是所有人共同关心的话题,6月19日,据@新华视点最新消息,个税又有新动向...

这样看来,个税起征点和免征额标准提高,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且,改革个人所得税,将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14062394923863657.jpg

 第1则 

 -个税提升有哪些影响- 

01 免征额标准提高,将节省多少钱?

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方面,我国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

税率具体如下表所示:

14070717691483247.jpg

如果个税免征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虑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则个人将少缴纳个税45元,即(5000-3500)*3%。对于个人月应纳税所得额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而言,受益将是最大的。

02 对不同地区的人员影响不同

根据公式:个人所得税=(工资-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免征额)×税率-速算扣除数=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所以,各地工资收入水平不同、五险一金的缴纳标准不同,也会影响个税改革后的税后收入。

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同时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也明显高于普通员工。所以对于个税免征额提高,对于收入较低地区和人员的边际影响会更大,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影响并不是很敏感。

14080129340964556.jpg

2017年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元/月)

同时,对于不同地区,五险一金的缴纳也会有区别,通过比较同一工资水平,可以看出五险一金对应纳税所得额的影响。从比较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差别较大,南京、合肥、成都地区在住房公积金缴纳上保持一致。

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14084907629312804.jpg

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成都的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分别比较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成都六个地区工资水平10000元的情况下,个税起征点从3500调整到5000,因为上海地区在扣除五险一金后,应纳税所得额在起征点调整后,恰好从税率20%一档变为税率10%一档,从而税后收入提高的金额更多,而其他地区基本一致,税后收入均提高了150元。

14100111721968560.jpg

14583045992952231.jpg

起征点调整后的税后收入比较

03 对购房、购车等政策的影响

目前对于很多城市而言,因为实行房地产限购,对于本地户籍的购房者限制较少,但对于外地户籍的购房者而言,一般需要持续缴纳一定期限的个税或社保证明,因为各地限购多是提供社保或个税的证明,所以如果没有个税,但有社保记录,还是不会影响买房的,所以个税起征点上调对买房的影响相对较小。

例如北京,外地户籍购房买房的必备条件之一即为“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纳税证明(指个人所得税)或者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的社会保险证明”;

上海地区外地户籍购房,以家庭为单位,须连续5年以上缴纳不间断社保或个税;在南京地区,外地户籍买房的前提是连续缴纳一年或者以上的完税或社保证明。

对于购车,因为部分地区购车需要摇号,对于非本地户籍人员会有一定限制,以北京为例,非京籍人员参加摇号需要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如果个人起征点上调后,导致纳税间断,可能会影响后续摇号购车。

所以个税免征点提高,对于居民而言,确实能够获得更高的税后收入,但是对于一些有限购政策的城市而言,非本市户籍的居民可能会因免征额提高不用纳税而影响其享有购房或购车的权利。但总体而言,居民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个税免征额相应提升,也是有利于减少广大老百姓的税收负担。

 第2则 

 -个税大改谁最受益- 

中国个税起征点过低,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焦点,个税给工薪阶层造成了巨大压力。

对于工薪族来说,大部分人薪水在6000-5万元之间,工资越高,个税越多:

14593512204304721.jpg

北上广深工薪族成了缴税主力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个税缴纳额逐年增加。2017年个人所得税11966亿元,同比增18.6%!

看一下我国个税的增长幅度:

15013282424961472.jpg

01 个税为什么增长快?

财政部曾解释:个税增长这么快的原因“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影响”。

分析人士说出真谛:居民各种所得的确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个税免税起征点仍是6年前的标准。这导致,部分增加的收入需缴纳较高的个税。

工薪阶层成了个税缴纳的绝对主力。有数据显示,当年月收入在1万以上人群的工资薪金所得个税,占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的比重已近七成。

02 哪些城市缴纳个税多、压力大?

我们可以看看这个城市薪酬表:

15021800192911822.jpg

北上广深是缴纳个税的主力。有朋友说,他在北京工作,收入看起来挺多的,税前3万,除去社保个税,到手2万左右。然而,支出也高得吓人,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房贷。在大城市,无数家庭和他一样,有着沉重房贷压力。他们增加的一点点薪资,也被个税吞掉了。

但是,不久的将来,工薪族也将随着个税大改而收益。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税务政策越来越优惠,个税免征额提高,大家的收入以后都能提高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