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从来不是HR一个人的事!

2018.06.2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西卡

一提到招聘,大家普遍都认为是HR的事情,招不到人是HR的问题,招来的人走了也是HR的问题,先不说这些是不是HR的问题,我们来探究招聘这件事情,是不是就是HR一个人的事儿。

一提到招聘,大家普遍都认为是HR的事情,招不到人是HR的问题,招来的人走了也是HR的问题,先不说这些是不是HR的问题,我们来探究招聘这件事情,是不是就是HR一个人的事儿。

明确责任,招聘是HR更是用人部门的事

作为HR人,身上贴的最大的标签恐怕就是招聘了吧!一提到招聘,大家普遍觉得都是HR的事,招不来人是HR的问题,招来的人不合适是HR的问题,招来后离职了也是HR的事,反正不管任何招聘问题,都是HR背黑锅。在这里,真心想替广大的HR朋友们说一句,这个黑锅有时真不该我们背。

如果把招聘当做一个项目来做,整个项目是需要团队合作的。团队的成员除了HR,还应该有用人部门的负责人。说起分工,HR承担的是整个招聘体系的搭建、招聘流程的把控,而在选人这块用人部门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包括用人需求的确定、面试和提出录用决策的重要意见等。

只有分工合作,才能避免用人部门抱怨人力资源部招的人不合适,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的招聘。

因此,作为HR,必须与用人部门沟通并明确以下几点。

一、不要让空缺绑架了需求。是否真正的“空缺”?如果现有岗位出现人员离职情况,是否真的需要补充人员,或者是通过岗位再设计、工作内容丰富化、薪资绩效结构调整等方式转移空缺岗位内容?

二、如果非招聘不可。那么要招聘什么样的人呢?很多用人部门负责人可能会以“高、精、尖、全”作为标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作为HR,必须与其充分沟通,透彻分析。招进来的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必须是最适合的。所以建议完善并适时修改《岗位说明书》,如果是新增岗位,一定让用人部门在确定需求前提交《岗位说明书》,以《岗位说明书》作为招聘的主要参考。

三、招聘渠道与招聘方式如何选择?一旦招聘需求确定,HR们就要考量如何招人?在哪里招人?什么时间能到岗?前两项,很多人(包括很多HR)都认为,这个只是HR考虑的问题,后一项是用人部门所决定的事项。在这里,我只是想说,”此言差矣“。

其实说很多部门主管、经理自己都会有一些资源,也知道在哪儿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源,因此,招聘方式与招聘渠道方面,如果说HR与用人部门能通力合作,事半功倍!另外,很多部门经理恨不得出现需求后能立马有人到岗,因此,到岗时间也不会是部门经理说了算,应该是根据岗位重要性、需求发生时间点、人才市场(广义的人才市场)等情况综合决定。

总之,招聘,从来不只是HR的事情。它是HR与用人部门沟通与协作的产物,或者说,是一个双方“博弈”的产物。


相关阅读 招聘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