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如何做好转正面谈?

2018.07.0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转正面谈,是每一个HR都会对新员工做的面谈,如何通过与员工的转正面谈,反馈员工试用期的工作表现,让员工对自己表现好的方面和有待提升的方面都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13563546488140161.jpg

转正面谈,是每一个HR都会对新员工做的面谈,如何通过与员工的转正面谈,反馈员工试用期的工作表现,让员工对自己表现好的方面和有待提升的方面都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这就是HR应该思考的问题了。

 一、做好面谈前准备 

(1)确定好面谈的时间和地点

一般选择双方都刚好有空闲的时间,也要提前跟用人部门先打好一切招呼。

尽量不要安排在刚上班或者准备下班的时间,还要提前通知员工。

还要选择好面谈的场所,尽量是选择那些不受干扰的会议室等等地方,避免让自己在面谈中被打断。

(2)准备好面谈资料

准备好员工的《试用期员工转正鉴定表》、《试用期员工转正考核表》和员工档案记录,根据下属《试用期员工转正鉴定表》、《试用期员工转正考核表》上的自评和其上级对员工试用期工作绩效、业务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合作、工作态度、劳动纪律做出的评分做比较,评分差别比较大的评估指标,以便面谈时有针对性。

(3)整理出员工的优秀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不足

这个可以提前跟用人部门沟通,根据用人部门反馈的意见和自己所见所闻总结一下。

员工的优点是什么,如何发扬运用,员工的缺点是什么,如何避免或改正,形成一个面谈的大致思路。

 二、做好面谈工作 

(1)创造良好的面谈氛围

态度和蔼,与员工面谈座位的安置以斜对或并肩为好。在员工到来时要微笑让座,关闭自己的手机,为面谈做好了免打扰的准备。面谈开始用两分钟做铺垫以赞扬和鼓励的话题打开局面,这样可以提高彼此之间的信任度,营造出一种轻松、热情、愉快而友好的面谈氛围。

(2)说明面谈的目的

首先清楚地向员工说明面谈的目的,使面谈针对性强、易于沟通、消除员工的疑虑。

当然了,还需要跟员工明确一下,已经通过考核,可以转正的消息,让候选人可以放轻松跟你进行交谈。

(3)肯定员工的优点

按准备阶段总结的材料首先对员工的优点和成绩进行肯定,使员工感觉到对自己的工作评价比较全面客观,甚至一些自己尚未发现的优点和成绩都能够提到。

特别指出考评表上评分比较高、觉得员工表现不错的方面,鼓励员工继续发扬。

(4)指出员工的不足

提出员工的不足之处及其上级对他的建议,分析由此对工作及个人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如:改善工作态度可以帮助其更好地完善自己;提高员工的技能有助于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不要去评论这些不足是否应该存在以及其他员工对这些不足的看法;

再征求员工的意见和看法,给员工澄清、解释的机会。

相关阅读 HR 转正面谈 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