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如何鉴别候选人的简历水分?

2018.07.1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简历有水分,是经常会遇到的事情,水分多少,都会影响着HR的判断和用人部门的录用。如何辨别候选人的简历水分?

简历有水分,是经常会遇到的事情,水分多少,都会影响着HR的判断和用人部门的录用。如何辨别候选人的简历水分?

一份好的简历,从所罗列的工作内容能看出:一是工作重点突出,哪些是核心工作一目了然;二是通过内容可以看出求职者的工作策略。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是重点,哪些先做,哪些后做。

我们看到有些简历可以描述10多条业绩或职责,似乎什么工作都在做,什么工作都做过。但是,既看不出工作策略,也看不出工作重点。

特别对于对部门负责人这种级别的中高层的职位,明确工作重点和策略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变成胡子眉毛一把抓,什么都做,很难相信真正能解决什么问题。

 一、看经验的增厚 

有些候选人会为了凸显上一家公司的实力,会在公司实力上添油加醋,HR要仔细勘察,候选人的上一家公司实力究竟如何,以此来衡量候选人的简历水分。

也有些候选人会写自己协办过什么活动、写过什么类型的策划书,负责过什么项目,这个时候HR也要多注意,问清楚,候选人工作的详细内容。可以从候选人的岗位职责和参与过的活动内容问起。

 二、职位的高低 

有些候选人可能在上一家公司做的工作都是蛮基础的,而且岗位也是基础岗。可是在简历上面可能会写得自己扛起了整个部门的重任,也会把岗位职称写得较高。

把别人的经历写在自己上面,制造假的经历是常有的事情,HR一定要慧眼识简历啊!

 三、表达过分的细致 

曾经看到有同学在简历里面写“利用EXCEL中的XX算法,每天处理310张表格,并用SWOT分析法给业务提了11个建议”之类的表达,就好像你告诉我:“我今天用义乌造的铁餐具,吃了北京105克的七分熟的内蒙古科尔沁的牛排”一样赘述。

这种表达太细节了,一般来说,我们记录一件事情很难详细记住所有的细节的,也不会所有细节都一一记录。

 四、网络搜索法 

有的工作经验写了某某公司,百度一搜,这家公司根本不存在……工商没有注册信息,连百度搜公司名都干干净净什么收录都没有。不过这也存在两种情况,真的是初创小公司,还没有注册的;第二种情况是可能存在捏造的嫌疑。

很多基本信息,非常容易搜索判断,比如HR一看大学名称,都没听过?这学校是不是野鸡大学,一搜即知。

 五、人脉验证法 

一个行业混久了,一定有些朋友,朋友的朋友,发个微信打个电话,“老王,你不是曾经在xx公司干过吗,有个叫某某某的你认识不,他当时负责什么啊,这人咋样……”分分钟就得到他想要的信息了。

这种判断方法,简单粗暴直接有效。

 六、面试判断法 

简历写自己是一个牛x的程序员,代码写的嗷嗷风骚,来了先做一份面试题吧。

在上一家公司担任xx项目负责人,“说说你做的这个项目的情况”,HR一定会在叙述的过程中,通过询问的方式来验证,很多编造的经历,应聘者回答时下意识的停顿思考,脸上眼神中的慌乱,前言不搭后语的叙述……是很容易被识破的。

职业领域什么都擅长,各种经验都非常丰富,问一个实际的工作问题,“这事你来负责会如何处理”,没那个本事自然分分钟露了馅。

相关阅读 候选人 简历 鉴别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