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毕业生进入职场,要先了解的维权常识!

2018.07.3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稳稳

7月毕业季,毕业生们面临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转变。在进入职场之前,你需要了解一些知识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

7月毕业季。毕业生们已经收拾好行囊,即将进入人生另一个重要的场所:职场。

面临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转变。在进入职场之前,你需要了解一些知识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

 一、签订三方协议 

大学生离开学校,进入职场,首先要签订一个三方协定,进入公司以后,要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受到劳动法的保护,遇到问题,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方是指学校,企业,毕业生三方。三方协议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二、就业协议不能取代劳动合同 

三方协议签订后不是完事大吉,还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保障部门指出: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单位一旦和求职者确立了劳动关系,就应依法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应当订立劳动合同而未订立的,劳动者可以随时终止劳动关系。

 三、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基数如何确定?

首次参加工作和变动工作单位的缴费个人,应按进单位首月全月工资性收入确定月缴费基数,其他职工按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性收入确定。2018年4月起,月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收入的60%—300%,即4279元—21396元。

 四、单位说为我办了社保,哪里可以查到缴费记录?

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各区社保分中心或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自助查询机上开通密码。密码获取后,可登录人社局官网(www.12333sh.gov.cn)查询或打印自身参保情况。

 五、年休假的享受条件?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

 六、年休假的享受期限是多少?

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休假期限具体为:

(1)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2)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3)职工累计工作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七、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条件?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1)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2)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口(2015年3月1日起,参加失业保险的本市农村户籍人员纳入范围);

(3)本人在职期间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

(4)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或者工作关系前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

(5)按规定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和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并有求职要求。

相关阅读 毕业生 职场 维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