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除了购买薪酬报告,还能如何做好薪酬调查?

2018.08.0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众所周知,做薪酬调查是为了平衡对外公平性,为新岗位定薪和薪酬调整等提供参考依据,更好地提升企业薪酬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16474421183323844.png

众所周知,做薪酬调查是为了平衡对外公平性,为新岗位定薪和薪酬调整等提供参考依据,更好地提升企业薪酬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很多人就会说了,那既然那么重要,为了省时省力,咱们购买薪酬报告不就好了咩?

其实小编想说的是,购买薪酬调查报告,谁都会做,但是除了购买薪酬报告之外,还有没有比较常用的比较靠谱的薪酬调查的途径和方式呢?

今天就跟着小编来看一下吧!

 一、薪酬结构 

在做薪酬调查之前,要了解自己公司的薪酬结构,才能根据薪酬结构去了解其他公司的薪酬嘛。

(1)企业概况:企业名称、行业、区域、规模等等。 以便纵向对比。

(2)调查分类:包括货币性薪资、非货币性薪资等。 以便横向调查。

货币性薪资包括:

基本工资 岗位津贴 绩效工资 固定奖金 浮动奖金 股权/分红

社保/ 商业险 其他补贴 结算方式等等。

非货币性薪资包括:

培训/晋升 旅游/考察 荣誉 授权 工作环境 住房 伙食 工作时间

探亲假 年休等等。

 二、薪酬调查方法 

(1)政府部门薪资调查

(2)在招聘平台做薪资调查

主要通过招聘网站、现场人才招聘会、校园招聘会等的招聘信息和招聘告示,或通过间接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开展。

(3)通过QQ群、论坛、贴吧等地方做薪资调查

现在随着网络办公的普及,很多区域都有HRQQ群,以便更好的进行本地区或更大范围的HR信息共享,通过QQ群聊天或群发薪资调查表的方式,也能得到部分群友的帮助和支持。

(4)开展社会取样做薪资调查

提前做好需要调查的薪资调查表,可以在相关企业较多的地方,人流比较密挤的路口或广场,开展社会性的取样调查,也就是说给随意咨询的路人进行调查,这也是常用的方式。

(5)在专业网站参与调查,获得薪资调查结果

现在很多网站开展了专业的薪资调查版块,只要我们参与了,就能共享调查结果,这也是不错的选择,例如,在人和网,还有中国薪酬网(http://www.xinchou.cn/xinchoubaogao.asp)、中国薪酬调查网(http://www.xinchou114.com)等等。

(6)跟同行进行交流,获取薪资调查数据

多参加同业俱乐部或各种协会、学会,常和自己同行的HR好友们进行交流,这样做出的薪资调查往往很准确。当然了这需要我们有较好的人际圈子,多用于有较多HR工作经验的精英们,比如我们企业是在青岛市,七区五市组织的人力资源活动如:青岛LSM社团-人力资源交流会,我们企业就在其中,常开展一些调查和联谊等。

(7)权威信息参考

例如:参考国家GDP/GPI增幅,以做调薪的指导,还有可以咨询劳动部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薪资调整信息的提取。

(8)此外还有常规的一些调查方法:

问卷调查法、面谈调查法、电话调查法、文献收集法等等。

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方法还有很多。总之,一个合理有效果的薪资调查,不在于我们用的方法有多么的多,而在于选择一些适合地区、适合企业的有效果的调查方式,这才是最重要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