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比起招人,企业还要懂得留人!

2018.08.3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稳稳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大家都明白这道理,但真正能体现这句话的方式是,为公司制定明确的留才政策及做法,除了理想和愿景,更实际的是良好的工作环境、符合市场水准的薪资待遇、畅通的职业发展路径。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大家都明白这道理,但真正能体现这句话的方式是,为公司制定明确的留才政策及做法,除了理想和愿景,更实际的是良好的工作环境、符合市场水准的薪资待遇、畅通的职业发展路径。所以企业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好留人工作,留下最重要的资产?

 一、了解员工的真实需求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一匹骏马,需要找到一个草原。然而每个的价值观是不相同的,每个人在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而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看重的程度也是不同的。有人认为钱最重要,有人认为发展最重要,有人认为企业文化重要等,那么基于这点,在对待不同员工的时候先了解真实的需求,再对症下药,方可降低员工流失的概率。

 二、给员工充电 

员工在公司工作一定时间后,会为自己的发展和成长感到困惑。每个人不断的输出之后就需要充电,这时候企业要根据不同层级的员工制定不同的培训,让员工不断的充实自己,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为企业做出贡献。

 三、珍惜人才,信任人才 

很多企业领导没有人来就招人,招到人又冷落人,不重用人,等人要离职的时候又想挽留,这是本末倒置的错误,希望每个企业可以做到珍惜和信任眼前的人才。

 四、建立特有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对员工越来越重要,员工希望自己的企业有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在这种独特的企业文化中间感受到一种归属感。数据显示,有浓厚企业文化的公司更能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更容易建立一种信任,所以企业的HR也应该认真建设企业的文化氛围。

 五、设定退出门槛 

近年来这个方法比较风靡,给出如下几个路供参考:

1、干够了那么多年给你过户:公司出资买房产给你住,房产证写公司的名字。签协议,干够20年给你过户。对很多员工而言,打工为了什么一一生活。当下的中国,“房”事乃人生头等大事。不用我掏钱,公司把这个事解决了,让我的幸福早到几年。要是辞职房子没了,泪奔在哪里打工不是打工啊,不走了。

2、分年给你报销:公司名义买车给你用,干够多少年过户给你。这个方案没几个人感兴趣,因为“车我自己买得起”、“名义上买车给我用,实际上还是跑业务了”……好,改为按职位定报销标准,你自己买一辆车,写你的名字,公司分五年报销,每个月还有车补。幸福又早到了,员工决定奢侈一把,提前享受有车族的潇酒。离职?车款还没报完呢

给你福利,提前离职就赔钱:公司出巨资送你去深造,送你全家去欧洲旅游…签协议,在公司干够年,如果你中途离职,赔钱!你耍赖?法务部陪你玩。

 六、老员工福利 

员工干够20年享受终身员工福利制(除了正常社保之外,企业额外再发一份退休金)、工龄工资,对5年以上工龄的老员工再额外购买其他商业险等等,都是属于老员工福利。

 七、员工福利 

譬如说员工的五险一金要买够、节假日要放好假、时不时的聚餐团建旅行等等。

都是可以留人的日常福利,做好日常小事,更能落实好留人。


相关阅读 企业 留人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