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HR该如何设计员工福利?

2018.09.3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稳稳

很多时候,HR都因为员工福利的设计而头痛,如何设计才能让员工称心如意?如何设计才能让公司不增加经济支出负担?今天就随小编来看一看。

11045164499560110.png

很多时候,HR都因为员工福利的设计而头痛,如何设计才能让员工称心如意?如何设计才能让公司不增加经济支出负担?今天就随小编来看一看。

员工福利通常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法定福利另一类是非法定福利

法定福利就是政策覆盖范围内的企业都应该遵守并执行的,譬如说比如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法定休假日、带薪年休假、关于各类假期的休假时间和工资支付、某特殊时期的津贴、某些特殊环境的津贴、某种特殊岗位的津贴等。而非法定福利,则是公司福利,是根据公司自身情况自行规定的福利,这类福利具有员工激励性的特点,通常是企业用来激励员工的一种方式。

那么员工福利有哪些设计呢?

 一、补充保险 

即公司可以为员工提供社会保险之外的其他保险,可以用来解决员工在发生大病后医疗支出较多的时候无后顾之忧,面向收益的人员不仅仅是员工,可以包括员工的父母、配偶和子女。

 二、弹性节假日福利或者活动 

譬如说季节性福利:端午节、中秋节、冬至、春节等节日,公司可以在给员工放假的同时,并给予员工一定的额外福利,或者举办团建活动(即使是下午茶话会的活动也是可以的)。

 三、奖金激励亦可 

奖金激励是大多员工最喜欢的方式,不过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支出比较大,而且对于员工的激励效应并不会很长久。奖金一旦用完了,就不会想起有过这个激励了。

 四、实用物品为先 

员工福利面向的对象就是员工,对于员工来说,实用是最重要的。

给员工发放一些用处不大的福利,那么当天下班的时候,很可能你会在公司楼下的垃圾箱看到他们。

那么哪些方面属于实用呢?很简单,从每个人都离不开的衣食住行方面入手,但是要充分考虑到员工自主的动手能力,换位思考员工实际需求,从福利用品的使用情况角度出发,人性化的考虑,再规划后续的福利采买。

 五、学习机会 

为员工送上带薪培训学习的机会,也是极好的员工福利,不但可以激励员工工作天天向上,还可以让员工获得升值的机会和空间。

相关阅读 HR 福利 薪酬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