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如何了解候选人的真实离职原因?

2018.10.15 出处:Robert工作坊 作者:王晓明 责任编辑:卡卡

离职原因是HR评估候选人意愿及人岗匹配度的重要因素,但由于候选人担心对自己不利,往往用表面化的理由来应付,于是每场面试双方都会在这个环节“斗智斗勇”,耗时耗力。

离职原因是HR评估候选人意愿及人岗匹配度的重要因素,但由于候选人担心对自己不利,往往用表面化的理由来应付,于是每场面试双方都会在这个环节“斗智斗勇”,耗时耗力。

那HR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地了解候选人真实的想法呢,本文就来提供一些这方面的建议。

说明一下,以下我们主要讨论离职的原因,而不是应聘意愿。即候选人在目前公司的难受的方面,为什么要走;而不是想要在应聘公司得到的方面,为什么要来。

离职方式按提出方分为主动离职和被动离职。

被动离职,主要是指由于公司效益、业务、组织架构变动,或者是候选人表现,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关系。

主动离职指候选人因为个人的原因离开公司。这个“个人原因”千变万化,我们选了最基本的三个类别,几乎涵盖了大部分候选人的离职原因,是很多候选人内心的真实想法但又不愿意直接说明的。

? 薪资

这个很好理解,不过候选人不会因为目前薪资低而急着离开,这是他当时进入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反复考虑权衡过的,而且这和他在公司中的贡献和能力也有很大的关联,有其合理性。所以薪资是离职原因之一,但不是驱动候选人离职的主要原因。这很重要,但不紧急。

? 职业发展机会

我们都想每天被梦想叫醒,但现实很残酷,在公司内部的发展机会是有限的。如果长时间没有专业、职责或职位的提升,而且看不到希望,就容易对目前的工作产生倦怠感。特别是当身边的同事被提升或者自己工作业绩不理想的时候,这种想法更为强烈。

? 上级

由于背景、性格、能力等原因,候选人不能得到上级的理解和信任,甚至经常被指责,在团队中被边缘化。虽然经过各种尝试,也很难改变这种状况。这会严重影响候选人的信心和状态,离职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领导就是看我不顺眼!”我想每个人在职业生涯中,可能都会有这么一段经历吧。

以上三种离职原因,候选人觉得说出来没面子,还可能让HR怀疑自己的能力和表现,所以通常不愿意表明。那专业的HR会以什么方式来了解呢?

我们马上能想到的是人脉打听,通过行业内的熟人、公司的同事来了解候选人的真实情况。但候选人只是来应聘,还没离职,这样做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现在的工作。更主要的是,很难找到熟人,没这么巧。当然背景调查可以比较系统地了解候选人的经历,但主要是防风险,可以了解之前的离职方式,也无法知道离职原因。而且从时间上讲,要等到确定录用条件后才做。

我们建议,在面试中HR可以通过以下问题,收集全面的多维度的信息,尽可能了解候选人真实的想法。当然,HR的面试技巧起到很大的作用。

首先,HR可以询问候选人之前换工作的离职原因。因为不是谈现在的状态,没那么敏感,候选人比较愿意吐露心声。如果已经换过几次工作,HR对候选人的内在的离职动机和想法就了解得更多。因为这些是比较稳定的,可以用来理解、推测候选人现在的原因。

接下来,HR不直接询问候选人现在的离职原因,而是针对三类离职原因提出相应的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