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关于发offer,HR要注意的这些细节!

2018.10.2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稳稳

HR在遇到合适的候选人的时候,第一时间想的就是赶紧给TA发offer,好趁着在没有别的企业邀约和发offer给该候选人的时候,抢先定下来。

HR在遇到合适的候选人的时候,第一时间想的就是赶紧给TA发offer,好趁着在没有别的企业邀约和发offer给该候选人的时候,抢先定下来。

其实今天小编要跟大家讲的是,关于发offer,HR一定要注意的这些细节哦!

 第一点:慎重发放offer 

虽然HR心急着招人,也觉得该候选人技能合适,但是在发放offer之前,还是要先完成对候选人的审查工作。

譬如说:候选人的身份核实、学历核实、工作经验核实(背景调查)、体检结果等等。

做完对候选人的审查工作,才去发offer,才能规避掉“看错眼”的事故。

 第二点:offer具有法律效益 

根据《合同法》规定,“要约”(即offer)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一旦作出承诺,就要受到约束,违背要约通常会面临经济赔偿。

而要约到达受要约人(即劳动者)时即生效,要约人(即用人单位))受到要约约束。只要候选人同意并且符合offer入职需要的规定条件,用人单位就应该以offer承诺的内容如期与候选人订立劳动合同,否则用人单位需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第三点:做好平等协商 

一旦不符合撤回或撤销的条件,而用人单位又不想再录用候选人,这时用人单位最好与候选人协商解决纠纷,采取诚恳的态度、取得对方谅解、尽量赔偿损失都是有利于化解纠纷的可选途径。

明确失效条件。录用通知书中应明确失效条件,如:“候选人未在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内入职,本录用通知作废”“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后,本录用通知失效”等。

明确入职期限。合肥人才网建议,录用通知书中应明确入职期限,如收到录用通知书的应聘者不能按期书面确认,公司有权取消此职位或另招新人。

应在录用通知书中明确约定应聘者违反约定,不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这可能是大多数单位忽略的。此时,双方尚未建立劳动关系,而是处在“如何建立劳动关系”的磋商过程中,因此双方约定违约责任并不违反《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

 第四点:offer必备内容 

具体到offer中,其内容就必须包括:

(1)关键的录用条件、薪酬待遇等条款要清楚无歧义;不允许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否则就是存在失责行为。

(2)录用通知书应有期限限制。超过某个时间就表示对方放弃接受。

(3)要求报到时提供的材料清单要清晰与岗位职能相关。可包括体检合格的证明(为避免纠纷,最好要求先体检,无问题再发出录用通知书,以避免违反“就业歧视”的法律规定)。

(4)工资报酬等可表述为按现行薪酬制度大致什么范围,含有什么项目。

(5)劳动合同期限要有说明。

作为HR,需要在整个过程中,用好offer,招揽人才,同时注意防范风险,维护企业的利益,尽量不要出现offer发了又撤的情况。

相关阅读 offer HR 细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