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留住想离职的优秀员工?

2018.10.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稳稳

每一个蒸蒸日上的公司,背后都少不了优秀员工的辛勤付出。不过临近年底,为了让自己升值升职加薪,或是因为一些别的原因,都有可能导致优秀员工的离职。

每一个蒸蒸日上的公司,背后都少不了优秀员工的辛勤付出。不过临近年底,为了让自己升值升职加薪,或是因为一些别的原因,都有可能导致优秀员工的离职。

如何才能留住想离职的优秀员工工,已经是HR年末最伤脑筋的工作内容啦。

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及时对想离职的员工做好谈话 

如果听到优秀的员工想离职的风声,或者优秀员工已经口头提出离职的申请。HR就应该第一时间跟用人部门了解情况,并立马找该员工谈话。

如果你说,“我这里正忙,等会儿我跟你谈”,或者“我先和你的业务领导谈谈,然后再和你谈”之类的话,都会使员工心中对公司的负面评价更高一级,也会使员工的心往竞争对手的企业更靠近一步,使辞职不可挽回。

立即向员工做出反应可以达到两个目的:首先,向员工表明他确实比日常的工作更重要,让员工体会到受重视的感觉;其次,可以在员工下定决心之前,给公司更多的时间去尝试改变员工的想法。

而且在谈话的时候,要表达清楚自己留人的决心和公司对其的重视。

“你这个岗位十分重要,我代表公司郑重希望你能留下来。”“你的能力我们有目共睹,而且留下来也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培养”“我真诚地希望你把辞职信先收起来,再对公司和同事观察一段时间,再考虑一下离职这件事情好吗?”

 二、了解员工离职的原因 

作为一个“全能”的HR,必须在员工提出离职之前就收到离职原因的风(注意,这不是八卦,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迅速收集相关资料 ,了解员工的心。在最短的时间里尽可能掌握员工的相关资讯。

一般来说,以下情况是重点考察的范围:

一是调查该员工工作相关的信息,包括该员工在公司的薪酬情况、绩效考核情况、培训情况、职称等级、所获奖励等。

二是调查该员工的人际关系方面的信息,可以从团队氛围、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方面调查。

三是调查该员工个人特征方面的信息,例如性格特点、气质、工作风格、个人人际影响力等。四是调查同类人才在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和薪资水平。

四是倾听员工的心声,倾听是获取员工真实信息的最有效的方法。通过倾听,了解员工的心事,了解他对周围的人和事的看法,从而为走进员工内心世界打下基础。

 三、帮助员工解决困难 

了解了员工的离职原因之后,如果可以的话,要尽量帮助员工解决问题。

离职原因可能是有形的,也可能是无形的。

有形的,如工作场所、位置、生产工具、办公手段 等工作条件。

无形的,如企业的性质、企业制度、管理状况、领导变更、人际关系是否 复杂、与客户沟通是否通畅、工作压力大、自由支配的时间少、没有与付出相一致的业 绩等。

此外,还有婚姻、家庭、个人实际困难等因素。这些因素与员工个人思想相联系、 相碰撞,都可能成为离职的原因。

员工解决经济问题、生活问题、职务问题等现实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对公司产生不好的情绪等等)。

在帮助员工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感同身受,要从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

如果是薪酬问题,尽量谈,我相信优秀的老板一定不会介意给优秀的员工加薪;如果是家庭问题,问清楚帮忙解决;如果是职位问题,公司如果暂时没有高岗职位空缺,就先给希望和承诺;如果是不认同公司了,请看第四条怎么解决。

 四、让员工二次爱上公司 

其实,员工离职还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员工觉得公司不好了。

HR就应该找出员工觉得公司哪里不太好,甚至如果可以,问清楚候选人想找怎样的公司,然后HR做好对比和分析,尽量突出自己公司的优势。

还要全面分析员工的技术水平、知识结构、个性特征、社会活动能力等因素,则可以帮助员工认识自己,从而对自己做出全面准确的判断。

 五、让员工升值实现个人价值 

在员工事业发展方面。有些优秀员工离职,并不是因为薪资水平低,而是感到在公司无法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在事业上难以发展,或者看不到自己的发展空间, 事业感、成就感得不到满足是导致人才“跳槽”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HR可以跟优秀人员谈判,关于员工在岗升值的

相关阅读 留人 离职 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