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留人,拒绝使用这四个方式!

2018.10.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稳稳

一些企业为了留住员工,没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而是从企业的角度来挽留员工,往往走入了死胡同,不但留不住员工,反而对企业和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一些企业为了留住员工,往往没有从员工的角度出发采取措施,而是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来挽留员工,往往走入了死胡同,不但不能留住员工,反而在企业内部和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一、容忍员工的不良表现 

有一些优秀的员工,业绩很好,但是人品不好,对于公司设定的规则视而不见。HR在这个时候,不能被员工的“好业绩”所害怕其离职,而是应该对该员工进行谈话、劝告、甚至是处罚。

不然这样的员工不仅会变本加厉,还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员工,到时候为了留住一个员工,导致所有的员工都对公司规定视而不见,宛若一盘散沙,那就离公司人心不齐不远了。

不要容忍优秀业绩高的员工作出不良表现,不要害怕其“自恃业绩好”而不自知不自制。

 二、给所有要离职的员工主动提加薪 

加薪无疑是一个留人的好办法,但是这个办法不能所有人都使用,面对优秀合适的员工可以使用,但是面对那些并非真心离职只想借离职的借口加薪的员工,一定不能同意。

这样子的加薪会形成恶劣的后果。首先,这会使员工屡屡以另一公司相要挟,以期从本公司获得更好待遇。其次,会引起其他也想获得更好待遇的员工愤愤不平、士气低落,大家会认为“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严重些的,可能还会使企业内部薪资结构遭到严重破坏,降低公司管理制度的执行力。

 三、扣留证件 

有些公司喜欢采用扣留理证件的做法来留住员工,如人事档案、住房公积金证明、社会保险证、户口关系甚至公司股份等。

这些做法一定程度上可能会给员工辞职带来不便,对于普通的员工可能是有效的,但对于社会上炙手可热的优秀员工来说形同虚设,况且扣留证件还有违劳动法律。

这样的做法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给新员工招募带来麻烦,也会使企业内部的员工更加谨慎小心,不利于公司内部的管理。

 四、对离职员工给予惩罚 

一些大公司喜欢采用惩罚的方式来挽留员工,比如:赔偿违约金、偿还培训费用、内部通报等。前不久有的航空公司因员工辞职给予天价赔偿就颇有代表性。这些做法或许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但却损害了企业形象,即使达到了留住员工的目的,也留不住员工的心。

相关阅读 HR 留人 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