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简历造假该如何辨别?HR必看!

2018.12.19 出处:网络 作者:刘小牛 责任编辑:陈小宇

没被虚假简历骗过的HR是不完整的,今天就给大家扒一扒简历里的“坑”。今天一个做HR的朋友阿琳,愁眉苦脸的找到我,疯狂吐槽“人心太险恶,社会套路多”。

14574814571634866.jpg

没被虚假简历骗过的HR是不完整的,今天就给大家扒一扒简历里的“坑”。

今天一个做HR的朋友阿琳,愁眉苦脸的找到我,疯狂吐槽“人心太险恶,社会套路多”。

“怎么了,大美女?你是HR,工作中谁敢招惹你啊?”我打开了话茬,故意调侃道。

“别提了!前几天补做背景调查,发现了好几个应聘者的简历造假,被老板痛骂一顿,说我做事不认真!问题是还得重新招,之前功夫都白费了。”阿琳很郁闷。

 一、HR防不胜防的“简历坑”

一般来说,HR了解应聘者的方式是通过简历、面试问答和一些简单的背调,但事实上,仅仅通过这三种方式来了解候选人,是远远不够的。

这些候选人简历作假,很懂得列数据、说结果,每一段工作经历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完美,TA的成长经历会让HR眼前一亮,觉得这就是企业要找的人才,不可多得的优秀人才呀!

然而,这一切都是假象。

“如何写简历,回答面试官的问题,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跟面试官谈薪资的小技巧”这种教程网上随便一搜,有条有框,简单易操作。

一个人只要肯花两天功夫包装自己,面试阶段骗过HR简直易如反掌。

朋友阿琳就给我吐槽了下面三个例子:

(1)移花接木

晓雯毕业不到两年,在一家公司任职财务助理,工作一年多后,从原公司离职。在应聘履历中,几乎全抄袭了其上司的个人简历…

靠这么一份移花接木的简历,晓雯居然成功跳槽,摇身一变财务总监,月入20K。

(2)夸大事实

博涛在简历中写到“2013年8月——2018年6月在原公司任程序员负责人”,后得知“2013年8月至2017年10月是技术人员,2017年10月才被任命于技术负责人,2018年6月离职”。

“5年”变“8个月”,以为是资深负责人,实际是新晋管理者。

典型的玩文字游戏!虽然博涛的简历并不全是虚假,但“5年”与“8个月”的差距往往决定了是否可以录用和薪资待遇。

(3)串通双簧

嘉欣离职原因写着是公司经营不佳而倒闭,原有人员被遣散,证明人是李某某。嘉欣称李某某是她的直接上司。

后得知公司目前仍正常运营,嘉欣和李某某是因工作态度问题被公司开除,俩人同时离开公司。李某某并非嘉欣的上司而是其他部门平级同事。

两个人对好话术唱双簧,问了也白问。

遇到上面这几种情况,很多资深HR甚至都会中招,简直是防不胜防。

二、虚假简历一般都有这几种共性 

虚假简历,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1、学历造假

2、任职时间造假

3、薪资造假

4、工作职位造假

5、职业资格造假

6、就职公司造假

7、公共治安信息造假

HR应该如何应对简历造假呢?俗话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今天,笔者就给HR安利几种识别简历造假的方法:

(1)重视职前背调,打造诚信企业文化

如果员工是与企业“友好分手”,即便打背调电话给前同事,他们一般是不想得罪人、落埋怨、承担责任的。背景调查中如果听到最多的回答是“挺好、还可以、差不多”时,HR就要注意了!

如:面试中A称每年都可以超额完成任务,因此多次受到领导嘉奖。但是在做背景调查的时候,他的领导却这么说:

问“和A平级的您的下属共有几个?A在其中的业绩排名如何?”

“7、8个吧,他应该算中等。”

“A提出离职后您挽留了吗?如果还有合作的机会,您会重新录用他吗?”

“那个时候我很忙没顾上挽留面谈,至于以后合作,再说吧。”

前任上司的回答如此遮掩,这时候HR就要重新审视这位应聘者了。

相关阅读 简历 造假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