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总结?留人?年终奖?——关于年终的这三件事儿!

2018.12.2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耳朵 责任编辑:陈稳稳

2018年即将过去,每年的12月份到1月份都是HR最忙碌、最难熬,也最头痛的日子。这短短的2个月,HR们不仅忙着周旋于人员储备、人员规划、年终绩效等繁琐的事务中,还要面对员工抱怨老板施压等问题。

接下来,上司要坐下来和要离职的员工交谈,仔细聆听,找出其辞职的确切原因。

通过交谈可以了解员工看中的是工作环境、薪酬待遇、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还是对事业看法发生了根本转变。同时,也能了解他对公司的一些情况是否存在误会,对有关职业选择的想法是否存在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情况等。

 第三件事:关于年终奖 

年终奖毕竟不同于业绩提成,也不同于日常的绩效工资,在员工眼里,年终奖好似老板手中的一把“尺子”,衡量的是自己在老板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老板心目中最重要的员工,希望得到老板的认可。

单纯的现金激励重复性强,边际效果差。

小编认为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司对优秀员工的重视和关怀,也可以辅助以个性化的奖励形式。奖励优秀员工及其家属免费旅游,公司出资专程带优秀员工去为父母购置过年礼物等。

年终奖是一把双刃剑,既要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也要顾及员工的心理期望值,如何发放确实值得费一番斟酌,具体还得根据公司发展和员工需求来看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