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后离职潮,企业如何应对?

2019.01.25 出处:企业管理杂志 作者:北辰 责任编辑:卡卡

每年春节过后的二三月份都是员工离职高峰期,员工的稳定工作需要提前筹划,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

优秀员工的稳定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也是企业效益的保证,因此企业的每位主管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每年春节过后的二三月份都是员工离职高峰期,员工的稳定工作需要提前筹划,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

据调查,超过半数的员工离职的主要原因未必是薪资,排在第一位的是工作不愉快,而不愉快的主要原因是与直接领导的关系,以及对直接领导为人处世的公开、公平、公正性和领导方式、能力的不认可。

因此作为领导干部,首先是“理”,然后是“管”。作为各部门经理的阶段性工作,节前要做好人员流失的相关防范工作,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然后在节后开足马力冲刺业绩。

在组织安排方面:各部门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完成此项工作,对部门人员数量较多的,经理再做二次分工,每位领导沟通范围大约在15-25人为宜,可灵活安排。在做沟通工作前,最好先将部门内的员工进行分类,以确保留下优秀员工。

员工可以考虑分为五类(特殊原因离职的,不作为重点):

第一类是业绩较好、稳定的;

第二类是业绩较好,犹豫不决的;

第三类是业绩较好,但不稳定,正在主动找工作的;

第四类是业绩一般不稳定的;

第五类是业绩差的。

重点关注目标是第二类、第三类和第五类。对第一二三类,下面会重点分析,对第五类员工,尽量通过交流进行引导或鼓励其离职,要设法在年底前淘汰掉这部分负能量员工,但主动淘汰的,必须事前列名单上报,并有事实依据。

至于怎样淘汰、什么时间、如何与各部门协调等都需要做好规划,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团队影响为第一准则。同时各部门在领导分组交流时,要按领导的风格进行分类,以发挥自己的长项,达到高效沟通的目的。

要想降低员工流失率,首先要了解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下面总结了对上段所说的前三类员工的常规措施作参考:

对第一类,稳定度高,忠诚度强,业绩优秀,向心力好。此类员工是企业的中流砥柱,对他们以鼓励信心为主,不作为本次谈话的重点。但这类员工中包括了与直接领导关系好、关系一般、关系较差三种类型,对第一种基本不需要做专门工作,只是简单沟通,把握动向即可;

对于关系一般和关系较差,这最需要注意,可通过两种方式:一是跟其关系较好的人员聊起,对其大加肯定和赞扬,自然会给他传话过去;二是,放下领导的架子,以尊重和谦卑的心态,征求他对自己及部门的意见,并虚心接受,切不可与之辩论,同时约个年前或年后的时间一起用餐,费用按相关规定报销。

对第二类,稳定度尚好,有一定的向心力和忠诚度,业绩较好,但稳定性一般,一旦有机会就会选择离开。这类员工比较容易动摇,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就会变成离职的导火索。

因此这类员工是重点沟通对象,对这类人除了通过单独访谈了解不稳定的真实原因外,还要解决他们工作的舒心问题,可以通过三步:

▼一是先疏导、释放,让他积压内心的抱怨发泄出来,同时告知下步民主会议计划,让他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

▼二是,通过民主会议的方式,让部门员工一起探讨部门内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以及对公司的合理化建议,并收集公布,并针对部门的合理化建议,拟定措施,重新燃起他们对公司的希望和信心;

▼三是,对这类重点员工进一步一对一对接,通过明年的工作规划,引导他们向前看,人的心智和精力是有限的,当一个人有目标时,就不会再把精力放到是否离职上。同时要对他们的家庭情况等了如指掌,积极提出建议,譬如孩子的教育方式等,主动找一些好的教育方法,分享给他;

譬如公司的男工较多,可以设法通过个人关系帮他们介绍对象等。距离公司不是太远的,可以选择机会进行家访,费用从部门经费中列支。这样通过帮助解决工作之外的事情,建立牢固的感情。

对第三类,业绩较好,但已经主动开始寻找下家的,也不要轻言放弃,要通过坦诚的交流,了解公司或部门的问题,如果意见中肯,对部门的建议,要积极采纳,对集团的建议,要及时上报,然后告诉对方,给管理者一些时间,让他看看是不是在向他希望的方向发生变化,尽量度过2、3月份。

对部门内人员流失率大的,部门领导要进行深刻反省,说明自身存在的问题太大,如果不能积极改进,下步就会面临淘汰。

对各部门已经确定离职的人员,包括缺编人员,要提前提交人力资源部,以便统筹招聘和补充安排。公司将对缺员岗位,进行统一公布,让员工在休假期间,动员、推荐优秀人员加盟公司。集团将按相关规定实行推荐奖励。

关于集团的下步措施,也可以在沟通中提前透露,以增强其信心。有关稳定员工方面,明年推出的措施主要在下列结果方面:

1. 虽然薪资我们做不到第一,尽量在福利上进入当地企业的前列。譬如,每月的牙膏、牙刷、洗衣粉、卫生纸、酱油醋等日用品发放,包括之前的生日礼物、婚丧嫁娶礼金、生育礼金等等照常发放。

2. 新一年将实行股份制改造,通过“在岗股”方式,对关键岗位和骨干实行配股。

3. 在晋升通道上,职务晋升将导入公开竞聘机制;在职级晋升上,明年开始实施星级评定制度,以替代目前单纯的工龄、职称、学历补助等不公平性,动态星级评定除了现有的工龄等因素外,还与业绩、出勤、违纪等挂钩,实行动态评定,对高星级职工将有特殊补助政策。

4.在新一年的团建活动经费上,对优秀团队和个人将出台具体措施,包括带薪休假和国内外旅游费用报销等制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