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HR面试如何判断候选人说谎?

2019.03.28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小耳朵 责任编辑:陈稳稳

我们需要在面试中,对通过简历初筛的应聘者履历进行验证,如果应聘者有以下表现,我会倾向于认为他在撒谎。

11332449658873712.jpg

简历造假是职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部分应聘者简历中的破绽在简历筛选阶段就能被识破。然而,多数聪明而有经验的应聘者的简历往往看起来毫无破绽。

这时,我们就需要在面试中对通过简历初筛的应聘者的履历进行验证。如果应聘者有以下表现,我会倾向于认为他在撒谎:


 一、应聘者一字不差复述出简历内容 

自我介绍阶段,如果应聘者几乎一字不差地复述出了简历内容,我会认为应聘者有履历造假的嫌疑。为什么?因为很明显应聘者在背简历。

履历真实的应聘者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临时发挥组织语言,尽管叙述的经历和简历里完全一样,但是语言不可能完全相同。

阐述中被打断后难以连接前面内容

我经常在应聘者介绍自己工作经历稍有停顿的时候打断他,问一个和他工作经历毫不相关的问题。

比如“你家里有几个兄弟姐妹”,然后让他继续阐述。如果他完全忘记自己前面讲到哪里,这时我会认为他的工作经历十有八九存在问题。

讨论简历信息时,应聘者含糊其辞。

在谈到工作经历的时,我会对其中某些细节进行提问,如果应聘者未能针对提问给出肯定的回答,基本上可以断定他在撒谎。


 二、交叉询问时,应聘者回答前后矛盾 

在面试的时候问应聘者几个看似毫无联系实际相互佐证的问题。譬如,询问应聘者的兴趣爱好、之前的出勤情况以及他对孝顺的看法。

当应聘者一面说自己工作有多勤奋,几乎没有请过假,甚至连节假日都经常加班;而另一方面又说自己如何孝敬老人,每年都会经常回老家陪伴照顾父母,以及自己如何热爱公益事业或喜欢探险旅游等等的时候.....

我就会认为他不诚实,因为他所讲的这些存在着时间冲突,答案自相矛盾,因此值得怀疑。


 三、肢体语言不够自然 

面试的时候,我经常坐在应聘者45°的斜前方,这个位置是观察对方肢体动作的最佳位置。

一般来说,撒谎者的肢体语言都比较僵硬,他们有时会做出一些强迫性的动作,比如摸脖子或者耳朵,说话时犹豫和重复,而且他们会刻意避免和我有目光接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