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要了解的人才筛选方法!

2019.05.13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稳稳

在传统的面试过程中,企业面试官常常充当了不合适的角色,造成了面试的误区。一般来讲,企业面试官不合适的角色和所带来的误区有以下几种。

14540723503643107.jpg

在招聘过程中,面试是企业最常用的鉴别人才方法。有数据表明,90%以上的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会运用这种方法。

但是,在传统的面试过程中,企业面试官常常充当了不合适的角色,造成了面试的误区。

一般来讲,企业面试官不合适的角色和所带来的误区有以下几种:

1、事实发现者 


这里所讲的事实发现者,是指面试官仅仅把自己的提问局限于特定的具体事实信息上。

例如“你大学上什么样的课程”、“你原来公司有多少人”等等。

他们的目的似乎仅仅在于找到一些事实,或者是对其简历上的内容进行一下确认。

当然,确认一下这些事实性的信息是必要的,但这样的提问只会控制求职者的反应。

而无法将注意力放在他们的求职动机、价值观、能力、个性特征等这些更重要的信息上。

 2、理论家 

与事实发现者相反,这类面试官常常会询问求职者做事的信念和价值观。

例如“你为什么……”或“你认为应该怎样……”此类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求职者认为一件事情应该怎样做,而不是他实际上是怎样做的。这样的结果得不到求职者的实际行为。

实际上,求职者的实际行为往往更为重要。

3、治疗师 

有的面试官喜欢问求职者一些关于他们深层的情感、态度和动机问题,例如“请你告诉我……,你觉得……”之类的问题。

他们喜欢对求职者的行为做出一些解释或分析,而这种解释或分析往往是主观的、不可靠的,因为感觉并不能说明求职者实际干了什么和能干什么。

 4、推销员 

有的面试官喜欢通过诱导性提问获得求职者的认同,就像推销员一样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求职者。

例如,“你难道不认为这是做这件事的最好的方法吗?”诸如此类的问题。

这样的面试官喜欢用自己的一套固有的模式去衡量求职者,并会有意无意地把自己的价值取向传达给求职者;

其答案实际上反映的是面试官的想法,而不是求职者的做法或想法,这是传统面试中常发生的暗示效应。

有些求职者在明白了面试官的隐含答案后,往往会故意迎合面试官的观点,因此很难得到真实的信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