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要了解的人才筛选方法!

2019.05.13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蜗牛 责任编辑:陈稳稳

在传统的面试过程中,企业面试官常常充当了不合适的角色,造成了面试的误区。一般来讲,企业面试官不合适的角色和所带来的误区有以下几种。

2、STAR行为面试法

STAR是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四个英文字母的首字母组合。

通常,求职者应聘材料上写的都是一些结果,描述自己做过什么,成绩怎样,比较简单和宽泛。

而面试官则需要了解求职者如何做出这样的业绩,做出这样的业绩都使用了一些什么样的方法,采取了什么样的手段。

通过这些过程,才可以全面了解该求职者的知识、经验、技能的掌握程度及其工作风格、性格特点等与工作有关的方面。

而STAR面试要素能帮我们解决上述问题。

下面举例说明STAR面试要素的应用:

企业需要招聘一名业务代表,而求职者的资料上写着自己在某一年获得过公司的销售冠军,某一年销售业绩过百万等。

首先,了解该求职者取得上述业绩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SITUATION)之下,包括他所销售的产品的行业特点,市场需求情况,销售渠道,利润率等。

通过发问,全面了解其取得优秀业绩的前提,获知所取得的业绩。有多少是与求职者个人有关,多少是和市场的状况、行业的特点有关。

其次,了解该求职者为了完成业务工作,有哪些工作任务(TASK),每项任务的具体内容。

了解其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确定他所从事的工作,与获得的经验;是否适合现在所空缺的职位,以便更好地使工作与人匹配起来。

第三,继续了解为了完成这些任务他所采取的行动(ACTION),即了解他是采取了哪些行动、行动如何帮助他完成工作;

以进一步了解他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这是我们非常希望获得的信息。

最后才是关注结果(RESULT),每项任务在采取了行动之后的结果是什么,是好还是不好,好是因为什么,不好又是因为什么。

这样,通过STAR面试要素发问的四个步骤,一步步将求职者的陈述引向深入,一步步挖掘出求职者潜在的信息。

也能为企业更好的决策提供正确和全面的参考,这既是对企业负责(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也是对应聘者负责(帮助他尽可能地展现自我,推销自我),获得一个双赢的局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