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中如何判断企业与人才的契合度?

2019.07.29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一大橙子 责任编辑:陈蔼妍

面试,是招聘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面试我们要判断候选人与我们的岗位需求是否匹配,只有匹配的候选人,才是我们追逐的目标。

17273369973806281.png

面试,是招聘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面试我们要判断候选人与我们的岗位需求是否匹配,只有匹配的候选人,才是我们追逐的目标。

对于岗位需求的匹配有几个方向,如个人能力、项目经验、价值观等等。

而经过对大量企业招聘的分析,我们发现一个企业里最终通过面试的候选人,在某些方面都有共性,这实际上就是候选人的价值观与公司企业文化匹配度的契合。

对于面试官来讲,如何通过面试判断一个候选人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的契合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什么是契合度?

在这里,契合度就是个人与企业的文化相容性。

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婚姻交朋友才讲究契合度。

其实不然,应聘群体就是体现了一种性格多样性,而公司招聘本质上就是在多样性里寻找与公司有契合度的人才。

同样,应聘者在筛选入职公司的时候,也是在寻找与自己职业发展规划、生活习惯、性格等契合度高的工作。

所以无论是公司还是应聘者,都是基于人心,寻找与自己相似的人。

契合度的重要性

为什么现在很多公司离职率特别高?

薪酬是一部分原因,个人晋升是一部分原因,但有多少HR注意到,员工与公司本身企业文化的契合度也是很多员工选择工作的考量条件。

比如性格比较活泼的人在比较沉闷的工作环境里,他就会不习惯,工作激情也会不高,工作疲惫感也越强。在公司找不到归属感就会选择离职。

所以,面对高离职率的公司,营造一个由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关系密切的工作环境有助于成为吸引新人的卖点。

当然,不同岗位部门的契合度需求也不一样。

越是需要团队工作、面向客户的工作,挑选与自己公司企业文化契合的人越是一种合理的方式。

像技术岗位则可能更多强调员工的个人能力。

如何判断契合度?

首先HR要明确知道公司想要招聘什么类型的人才。

其次,HR在面试过程中除了要仔细考察应聘者的简历,还要认真考量好应聘者的自我叙事环节。

业余爱好、背景和玩耍风格的相似性等,HR也应该仔细评估。即使可能会有人认为,工作给你发工资让你给公司赚钱的。但是你随便问一个95后的年轻候选人,他们还会认可这样的价值观吗?

他们对工作环境与员工关系的关注更高于过去80后的应聘者。时代不同,HR在招聘的时候也要转变评估标准,重新审视公司资源,想办法为公司塑造成更具吸引人才的企业文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